•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在攻坚克难中答好高质量发展的“清远答卷”

2020-05-14 10:18 来源:南方网 郭雪营

  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是一次危机,也是一次大考。率先在广东全省实现确诊病例“清零”的清远,正全力攻坚克难,全面复工复产复学复建,努力跑出高质量发展的“加速度”,答好高质量发展的“清远答卷”。

  答好高质量发展的“清远考卷”,前提是答好疫情防控这道“附加题”。作为广东陆域面积最大的地市、粤港澳大湾区的南北大通道,在新冠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清远展现出了社会治理的精度和力度,率先在全省实现确诊病例“清零”,守住了广东“北大门”。马路和街道重新变得喧闹,嘈杂市井升腾起熟悉的烟火气,工厂机器再度轰鸣,校园里又响起琅琅的读书声,广袤的田野已播下希望,“五一”假期全市接待游客逾80万人次……这些成绩的取得,离不开严格防控、群防群治。绷紧防控这根弦,落实常态化防控举措,才能为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加坚实支撑。

  答好高质量发展的“清远考卷”,关键是答好提质增效这道“填空题”。在推动高质量发展过程中,企业、项目有需要,政府要当好“店小二”,做到有问必答、有求必应。一方面,服务企业要提质增效。在不足5个月的时间里,清远成功推动3家企业上市,这背后是清远市委市政府“再困难也要帮助企业把问题解决好”的铿锵承诺和服务企业、提振企业发展信心的暖心行动。另一方面,项目建设要提质增效。从2020年省重点建设项目涉及清远共54个,到全市2020年一季度第二产业投资增长3.5%,再到全市一季度基础设施投资增长29.9%,这些成绩为清远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大底气和充足后劲。

  答好高质量发展的“清远考卷”,基础是答好民生保障这道“必答题”。高质量发展的成果要让更多的群众共享。不管是农村综合改革,还是广清一体化,抑或是“一村一品”等等,围绕破解城乡二元结构、促进城乡融合发展,清远着力开展了多项全省乃至全国领先的探索,大大提高了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数据显示,受到疫情严重冲击的2020年第一季度,清远市第一产业增加值逆势增长2.2%,投资增长295.0%,不仅筑牢了农业“压舱石”,也装满了群众的“米袋子”“菜篮子”,从而更好地保障和改善民生。

  急难险重彰显担当,攻坚克难呼唤作为。面对疫情大考,清远不松劲、不懈怠;推动高质量发展,清远信心足、步子快,正在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新征程上,坚决落实好常态化防控各项举措,加快推进复工复产,着力保障改善民生,就能打赢大战,答好大考,交出更加优异的“清远答卷”。(南方网郭雪营)

编辑:杨雪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