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护航中国经济逆风飞翔

2020-05-20 09:42 来源:南方网 林伟

  日前国新办举行新闻发布会指出,全球疫情蔓延,国际市场需求大幅下降,我国今年对外贸易面临的挑战前所未有。商务部将按照中央“六稳”“六保”的要求,全力做好稳外贸工作。

  外贸对经济发展至关重要。在世界经济全球化的今天,无论是从经济学原理,还是从国内外发展的成功经验看,外贸作为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对扩大开放、引导生产、拉动消费、增加就业、提升工业化和现代化水平、实现高质量发展都起着巨大的促进作用。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明确要求,“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凸显了稳外贸的重要意义。

  外贸兴,则中国兴;外贸强,则中国强。我国是贸易大国,也是利用外资的大国,外贸是观察中国高质量发展的窗口。当前,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外贸企业面临资金紧张,订单下降,产业链、供应链风险上升等实际困难。如何化危为机谋发展,迎难而上促生产,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助力企业坚定信心、合力突围,护航中国经济逆风飞翔,已经成为急需解答的考题。

  大考面前看担当,办法总比困难多。针对外贸企业实际困难和问题,商务部给出了这样的答案:一是帮助企业渡过难关;二是优化国际市场布局;三是培育贸易新业态新模式。这是落实“六稳”“六保”要求,努力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的必然选择,也是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重要抓手,更是保持我国产业链供应链的稳定性和竞争力,维护全球贸易秩序、稳定世界经济的现实需要。

  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保持战略定力是关键。疫情发生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就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多次作出重要指示,为做好外贸工作指明了努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在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的关键阶段,必须切实增强做好外贸工作的危机感、紧迫感和责任感,深刻认识扩大对外贸易对稳定经济增长的重大意义,深入分析当前面临的复杂严峻形势,积极把握发展机遇和有利条件,拿出超常规工作力度和工作措施,打好打赢稳外贸这场攻坚战。

  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加快政策落地是保障。在外部环境不确定因素增加的情况下,我国稳外贸措施正逐渐见效,结构持续优化,外贸多元化格局更加明显。事实表明,只有抓住稳外贸这个重要的“一稳”,用足用好用活政策措施,全力帮助外贸外资企业解决突出问题,减轻企业负担,狠抓重大外资项目落地,为企业发展创造更好环境和条件,整个经济发展链条才能持续不断地正常运行起来,稳出动力和效益。

  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咬住目标不放松是前提。努力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是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出发点、落脚点。稳外贸的目标任务自然当属此列。要通过优化法治环境、政策环境、营商环境,加强信息共享,破解制约企业生产堵点难点,确保产业链、供应链、资金链畅通等“组合拳”,千方百计调动企业的积极性,引导企业巩固传统市场、开拓新市场,培育商业新模式和外贸新业态,使其成为外贸发展的新亮点,让中国经济的颜值魅力不减、磁场引力更强。(南方网林伟)

编辑:杨雪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