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坚定不移跟党走 再接再厉谱新篇

2020-05-21 09:47 来源:南方网 雷钟哲

  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对毛南族实现整族脱贫作出重要指示表示,得知毛南族实现整族脱贫、乡亲们生活有了明显改善,我感到很高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民族都不能少。近年来,多个少数民族先后实现整族脱贫,这是脱贫攻坚工作取得的重要成果。希望乡亲们把脱贫作为奔向更加美好新生活的新起点,再接再厉,继续奋斗,让日子越过越红火。

  人类反贫困斗争的史册上,记载着中国脱贫攻坚的传奇;中国精准脱贫的征程上,印满了稳健扎实的足迹。党的十八大以来,脱贫攻坚力度之大、规模之广、影响之深,前所未有,取得了决定性进展,创造了我国减贫史上的最好成绩。贫困人口从2012年年底的9899万人减到2019年年底的551万人,贫困发生率由10.2%降至0.6%,连续7年每年减贫1000万人以上。与此同步,全国唯一的毛南族自治县——广西环江县,近年来从实际出发,开拓创新,打造了具有环江特色的扶贫模式,凝聚起脱贫攻坚的强大合力。他们创新帮扶机制,压实工作责任;创新社区管理模式,共筑幸福和谐家园;创新产业扶持工程,筑牢脱贫根基;贫困发生率由2015年的19.56%下降至2019年的1.48%。如果说中国脱贫是人类文明史上的奇观,那么毛南族实现整族脱贫,无疑是这个奇观上的一抹亮色。

  习近平总书记对毛南族实现整族脱贫作出重要指示,传递出十分鲜明的信息。有对乡亲们生活明显改善之后的喜悦,有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民族都不能少的决心,有对让日子越过越红火的希望与期待,充满了“人民至上”的情怀。从中不难看出,老百姓是大国领袖念兹在兹的深深牵挂;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是初心如磐、使命在肩的生动映照。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当前,脱贫攻坚已经到了决战决胜的关键时期,越到紧要关头越要坚定信心、真抓实干。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坚定不移把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实好,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影响,集中力量啃下脱贫硬骨头,多措并举巩固成果,确保高质量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奋力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落实这些要求,实现这些目标,既有重大的经济意义,更有重大的政治意义。是我们党向历史向人民作出的庄严承诺,是“四个自信”的坚实支撑。

  气可鼓,不可泄。毛南族整族脱贫,是中国脱贫伟业的一个缩影,是“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有机组成。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是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任务,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底线要求和标志性指标,滚石上山、艰难异常,使命重大、不容懈怠。对全国而言,这是接力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开启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新征程,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关键一步,可谓承前启后、继往开来。对毛南族和其他已经脱贫的民族来说,将垫实奔向幸福的起跳台,向着越过越红火的日子,迈出更加坚实的步伐。(南方网雷钟哲)

编辑:杨雪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