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高唱团结合作主旋律才能“化危为机”

2020-05-21 10:06 来源:南方网 郭雪营

  当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叠加疫情冲击,国际形势的不确定性进一步加剧。面对外部环境变化带来的挑战,中国外交政策走向牵动世界目光,在后疫情时代,中国将如何穿越不确定性的“迷雾”与世界相处,共寻“化危为机”之道,全国两会将成为观察中国外交“风向标”的重要窗口。

  两会是读懂中国的重要窗口,中国力量在这里汇聚,中国方案在这里呈现,中国精神在这里激荡。当前,尽管疫情增加了中国外交面临形势的复杂程度,但不会改写和平与发展的时代主题,不会中断多极化和全球化的历史进程,更无法阻挡人类追求文明与进步的坚定步伐,团结合作依然是“主旋律”。

  团结合作是战胜疫情的有力武器。团结合作,中国说到做到。中国抗疫行动被誉为世界标杆,中国抗疫成就极大增强了世界人民战胜疫情的信心,中国提供的支持和帮助为许多国家磨砺了战“疫”武器。截至目前,中国已向15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提供了急需的抗疫物资援助,同16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举行疫情防控视频交流会议,先后派出20多支医疗专家组。病毒没有国界,疫情不分种族。实践证明,只有携起手来,才能共同佑护各国人民生命和健康,共同佑护人类共同的地球家园。

  团结合作是复苏经济的活力引擎。中国两会的决策将指明中国未来经济发展方向,进而影响世界经济格局,是世界经济在遭遇疫情冲击后实现复苏的重要因素。中国作为全球产业链不可或缺的重要一极,发挥世界经济发展重要引擎的作用不仅不会减弱,而且正在展现出更高的效率、更好的服务、更优的营商环境,继续促进国际经贸合作。从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到坚定不移扩大改革开放;从中欧班列,到共建“健康丝绸之路”;从将于6月举办的网上广交会,到将于11月举行的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一系列务实举措和行动,彰显了中国推动世界经济复苏的大国担当。

  团结合作是化危为机的强力支撑。习近平主席指出,新冠肺炎疫情再次证明,只有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才是人间正道。疫情让人们清晰认识到,各国命运休戚与共,加强全球治理,增进国际协调是当务之急。历史反复证明,人类文明史也是一部同疾病和灾难的斗争史,面对困难和挑战,“单打独斗”不行,“关起门来”更不行。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塞曾表示,人类应对天花的历史证明,战胜天花的决定性因素是全球团结。唯有团结合作,才能凝聚起共克时艰的强大动能,才能从“危”中找到“机”。

  团结合作才能“化危为机”。在全球战“疫”中,中国始终是多边主义的坚定支持者、维护者和践行者。任凭风吹雨打,纵然波诡云谲,不论遇到多大的困难,中国对外开放的政策不会改变,中国坚持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理念不会改变,中国积极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努力不会改变。(南方网郭雪营)

编辑:杨雪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