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中国之治制度优势的集中展现

2020-05-21 10:19 来源:南方网 安子州

  在中国疫情防控阻击战取得重大战略成果之际,全国两会即将召开。海外专家学者认为,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发挥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是中国取得抗疫重大战略成果的关键。相信中国将会进一步采取有力举措克服疫情影响,如期完成既定目标任务。

  国际社会对中国抗击疫情所采取的措施、取得的成效、对其他国家的支持援助、积极推动抗击疫情的国际合作,总体上是给予充分肯定的。在媒体报道中,很多国家的领导人、政府官员、智库和一些组织等,总体上对中国的评价是正面的、友好的,这充分说明国际社会对中国疫情防控成就的高度认可。那么,是什么样的力量让中国人民能够在短时间内走出新冠肺炎疫情的阴霾,快速恢复经济社会发展的正常秩序?

  中国抗疫中的制度优势得到充分展现。40多支医疗队、4.2万多名医务人员,星夜驰援、奔赴一线;雷神山、火神山两座医院迅速设计谋划、迅速动员建设;明确由19个省份对口支援湖北省武汉以外地市;动员14亿人民联防联控、群防群控,筑起严密防线;中央企业及各地国企不仅提供大量款项和物资用于疫情防控,还在各行业中做好公共服务和提供有力保障……事实证明,我国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之所以能够有力推进,根本原因是党的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优势发挥了无可比拟的重要作用。正如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塞由衷感叹,“中方行动速度之快、规模之大,世所罕见。这是中国制度的优势”。

  中国抗疫中的人民力量得到充分彰显。疫情防控事关人民群众健康、事关社会大局稳定。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充分体现了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执政理念。在抗击疫情过程中,广大人民群众众志成城、不惧风险、踊跃参战,维护防控秩序和社会稳定,形成了社区严防、村庄严防、人人严防的人民防线,成为抗击疫情的坚强后盾。在经济社会运行秩序加快恢复的态势下,广大人民群众又积极投身到返工务工、复工复产、脱贫攻坚中来,用实际行动展示出了临危不惧的勇敢、挺立不屈的坚韧,为这个伟大的新时代写下了最生动的历史注脚。

  中国抗疫中的责任担当得到充分诠释。人类是命运共同体,团结合作是战胜疫情最有力的“武器”。疫情在全球蔓延后,中国已向19个国家派遣21个医疗专家组;毫无保留地与各国分享防控诊疗经验,同16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举行卫生专家视频会议;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积极开展对外援助与合作,迄已向15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提供医疗物资援助;致力于维护多边主义和世卫组织权威,力挺世卫组织并向其捐款5000万美元……这些实实在在举措,是对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生动实践,展示了负责任大国的担当,为开展国际抗疫合作、提振市场信心注入动力。

  回望历史,每次大考之后,是力量的拔节生长,是精神的淬火成钢。在这次疫情防控斗争中,再次充分彰显了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再次展现了坚不可摧的人民力量,再次诠释了践行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责任担当。实践证明,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我国国家治理体系具有强大生命力和显著优越性,能够战胜任何艰难险阻,能够为人类文明进步作出重大贡献。(南方网安子州)

编辑:杨雪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