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营造更加高效便捷税收营商环境

2020-05-22 10:59 来源:珠海特区报 高飞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 “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各项工作任务艰巨繁重,又遇到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给经济社会发展和企业正常运行带来巨大冲击和不利影响。党中央、国务院及时部署实施一系列税费优惠政策,助力企业尽快复工复产,有序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最大限度降低疫情影响。

  在全市上下巩固拓展疫情防控向好成果、推动生产生活秩序加快恢复的关键时刻,珠海市税务部门紧紧抓住以“减税费优服务 助复产促发展”为主题的第29个全国税收宣传月活动,聚焦“‘非接触式’办税添力”的要求,大力推行“一站办结、一次不跑、一键解读、一网管控”等非接触式办税模式,坚持声势与实效并举,在强化税收政策宣传的同时,从优化办税缴费服务方面再发力,充分释放政策红利,更好服务“六稳”大局,助推经济发展。

  营造高效便捷的税收营商环境,抓好政策落实是关键。既要落实好减轻内资、外资企业负担的各项普惠性的税费优惠政策,也要落实好专门支持外资企业发展的优惠政策;既要制定更多鼓励外商投资的政策,又要推动更多领域的外商投资能够享受税收优惠。通过降成本、降租金、金融暖企、财税支持等政策,及时送出暖心“政策包”,打出了惠企“组合拳”,拿出“真金白银”为各类企业降税减负。根据党中央、国务院部署,国家税务总局会同财政部联合制发了公告,提高了1464项产品的出口退税率。截至4月30日,实施这些便利化措施以来,珠海税务部门共为1609户出口企业办理出口退税36.27亿元,切实减轻了这些出口企业的资金压力。

  营造高效便捷的税收营商环境,推出手段创新是根本。针对疫情影响,税务部门充分运用信息技术和税收大数据,先后分3批推出54项具体服务措施,大力推行“非接触式”办税缴费,涵盖申报、审核、反馈各个环节,解决了纳税人、缴费人在办税缴费中遇到的实际困难。考虑到企业复工复产后部分财务人员未及时返岗,又及时推出“延期办税”的措施,对特殊困难企业,依法核准延缓申报或延缓缴纳税款。2月份以来,珠海税务部门对488户纳税人办理了延期申报,对218户纳税人办理了延期缴纳税款。另外,按照“尽可能网上办”的原则,推行“非接触式”办税缴费,实现了企业90%以上涉税业务均可在网上办理。2月份以来,珠海市税务局通过“非接触”方式办理业务61.66万笔。

  营造高效便捷的税收营商环境,提高服务质量是原则。税务部门要牢记职责使命,认真检视工作问题、疏解堵点和难点、创新服务举措、完善精细化管理、提升税收服务水平、优化税收服务环节、实现资源有效整合、提高纳税人员的满意度,为包括外资企业在内的所有市场主体提供优质、便捷、高效的税费相关服务。广大税务工作者要进一步坚定发展信心,增强发展干劲,学好用好税费优惠政策,以“非接触式”办税缴费服务提升服务质量,实现更多税费业务从实体办税服务厅向网上转移,利用支付宝、微信等第三方支付渠道缴纳税费业务,使广大纳税人和缴费人有更好的获得感。

  新时代新任务新要求。珠海税务部门不仅要严格落实防控措施,扎实做好疫情防控期间纳税缴费工作,保障经济社会平稳运行,更要在工作中亮身份、当先锋、作表率,为优化税收营商环境加油助力,为助力企业复工复产、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增色添彩。

编辑:杨雪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