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要让城市公共设施更加利民便民

2020-05-22 11:01 来源:珠海特区报 高飞

  珠海,是珠江三角洲中心城市之一,是全国唯一以整体城市景观入选“全国旅游胜地四十佳”的城市,先后荣获“全国文明城市”“国家生态园林城市”“国家环保模范城市”“国家卫生城市”“中国旅游休闲示范城市”“国家森林城市”“国际改善居住环境最佳范例奖”“中国最宜居城市”等重量级奖项。多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珠海经济建设、文化建设、生态文明建设等方面取得了辉煌成就;生态公园、湿地公园、沿海观光带、绿道等遍布全市;人民的幸福感、获得感、自豪感与日俱增……

  但是,在发展过程中,总会存在问题、差距、短板、不足,总有一些不尽人意的地方期待改正、提高。

  比如珠海公共自行车。

  珠海公共自行车自2012年12月20日开始运营,然而,八年过去了,珠海公共自行车管理问题频发,租赁点停不了车、取不了车、损坏严重、管理不到位等现象长期存在,饱受垢病。政府为方便广大市民和外来旅游者花重金投资的公共自行车,由于规划、运行、管理不够完善,群众幸福感、获得感、自豪感大打折扣。

  目前,虽然因占据盲道和城市道路改造,不少公共自行车租赁点已被拆除及停止使用,但不能成为投诉不断的理由。在大街小巷不存在拆除也不存在停用的自行车租赁点存不了车、取不了、坏桩以及无人管理现象仍然严重。5月13日晚12时,笔者下班后从市青少年妇女儿童活动中心租赁点取车回家,离笔者居住地最近的市第十五小学自行车租赁点损坏停用,梅溪牌坊租赁点停满,梅界路数个租赁点均已拆除,旅游路租赁点难觅踪迹,蓝盾路北租赁点不能停车,诚丰怡园巴士站租赁点停用,最后在春风路市公安局北门租赁点才停好车,前后花了近40分钟,而此地离笔者居住小区步行至少有20分钟路程。

  要让城市公共设施更加利民便民。打造一个文明程度更高、城市更新、环境更美的新珠海,是目前全市上下共同的出发点和着力点,也是全体珠海人民的迫切要求。作为体现珠海城市功能、创造幸福之城的“毛细血管”之一,公共自行车管理运营单位应该拿出实际行动,把公共自行车管理工作抓好抓实抓细。

  要抓好公共自行车管理,必须做好内部制度建设。要建立奖惩机制,工作干好有奖励,工作欠缺有问责。严肃工作纪律,制订工作台账,事情专职专管,责任落实到人。通过建立激励惩罚机制,充分激发广大干部职工干事创业的积极性。

  要抓好公共自行车管理,必须科学决策。一是要科学设计全市公共自行车租赁点,根据人流量大小,有计划、有统筹合理布设,不能只顾大街热点而忽略了偏僻小巷; 二是要提高租赁的科学性,除固定的停车桩继续使用外,尽快开发电子围栏,把固定存取变为机动存取,提升自行车存取的科技含量,进行灵活多变的多点布局,方便广大群众存车用车。

  要抓好公共自行车管理,必须敢于直面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要把工作重点前移,主动化解存在矛盾,做到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切实转变工作作风,提高工作效率,提升服务水平,增强服务意识,强化责任担当,争做先进表率。

  要抓好公共自行车管理,必须引导社会各界共同参与。公共自行车主要是方便广大群众,要倾听群众呼声,回应群众关切,接受群众建议,解决供需矛盾。同时不定期组织各方代表召开“诸葛会议”,为工作建言献策,力求做到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

  要抓好公共自行车管理,必须实行灵活的准入机制与退出机制。公共自行车运营单位要接受脱离于主管单位的相关部门监管和群众的民主监督,对运管单位管理不到位,责任不落实现象在提醒、警告后仍不改正的,可以实行合同解约,在社会重新公开招标,坚决实行能者上、庸者下制度,探索专业、高效的管理新路。

  点滴之泉,汇成江海。期待包括珠海公共自行车在内的全市各界各行戮力同行,紧握奋斗之桨,高扬奋斗之帆,走好自己的路,做好自己的事,把明天的珠海建设得更加美好。

编辑:杨雪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