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坚持真理力量和人格魅力相统一 切实树立起党员领导干部形象威信

2020-05-22 11:03 来源:珠海特区报 谭昌训

  要树立起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的形象威信,既要靠真理的力量,又要靠人格的魅力。

  领导干部在群众中是否有威信,关键在于能否言行一致、以上率下。在革命战争年代,我们党的各级指挥员正是因为既坚信主义、坚守信仰,又严于律己、敢于牺牲,所以树立了党员领导干部的威信,拥有了振臂一呼,应者云集的感召力。

  今天,当历史的接力棒传到我们手中,却有一些党员领导干部在群众中威信不高,原因何在?在笔者看来,关键就在于少数党员领导干部没有做到既坚信主义、坚守信仰,又严于律己、敢于牺牲,其背后更深层次的问题恰是真理力量和人格魅力的缺失。

  英国19世纪伟大的道德学家、著名的社会改革家和作家塞缪尔·斯迈尔斯曾说过:“世界上最强大的力量就是人的品格。人格是否高尚,决定了人性的优劣,人的价值能够通过高尚的人格最大程度地展现出来。”

  真理力量和人格魅力,两者是密不可分的。高尚的人格及人格力量要靠真理力量去陶冶、锻造,而践行真理及真理力量也同样需要人格力量来支撑和托举。

  真理所具有的力量都是同践行真理的人所具有的高尚人格分不开的。党员领导干部只有既掌握真理力量,又拥有人格魅力,并将两者统一于领导工作的基本内容、能力素质、方法艺术中,做到知行合一、言行一致、表里如一,才能真正得到群众的认同、信赖乃至拥护。如何坚持两种力量相统一,树立起党员领导干部形象、威信?这是党员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必须认真对待、躬身实践的重大课题。笔者认为,至少需要从以下三个方面去认识、去把握、去践行。

  一、坚持真理、抵制歪理,对党忠诚绝无杂质

  党员领导干部是人民群众的“领航员”、理想信念的“塑造者”、成长进步的“引路人”,只有旗帜鲜明认同、捍卫、坚守真理,反对、批驳、抵制歪理,才能保持忠诚本色,赢得信赖尊重。追求真理的过程,就是锤炼党性、完善品格的过程;坚持真理的过程,就是彰显感召力、带动力和影响力的过程。我们要以大无畏的政治勇气捍卫真理、以忠诚的政治品格坚持真理、追求真理,坚定信仰、对党绝对忠诚,努力做到“正心”“忠诚”“端行”。

  “正心”,就是要在思想上无比坚定。理想信念要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毫不动摇。当前,有的党员干部对资产阶级腐朽生活方式盲目追求;有的不信党的创新理论,偏信歪理邪说;有的是非观念淡薄、原则性不强、正义感淡化等。这些都是信仰缺失、政治不清醒、信念不坚定的表现。党员领导干部责任重大,更应追求真理,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忠诚”,就是对党要无比真诚热爱。必须百分之百对党忠诚,是唯一的、彻底的、无条件的、不掺任何杂质的、没有任何水分的忠诚。要做到这样,必须是发自肺腑的、绝对赤诚的坚守。作为一名党员领导干部,就是要始终牢记入党誓言、终身践行入党誓言,对党忠诚如一,随时准备为党、为人民、为祖国牺牲一切。党员领导干部任何时候都要自觉做到在党为党,把对党忠诚落实到推动党的各项事业发展上来。

  “端行”,就是在言行上要高度一致。言行是一个人思想意识的外在表现。我们讲爱党、对党忠诚,就是要体现在自觉遵守党的章程、党的纪律、落实党的制度的具体行动中。

  党员意识淡薄,言行举止缺乏约束,不注意遵守政治纪律,对一些糜糜之音津津乐道等,都是党性不纯的表现。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党是靠革命理想和铁的纪律组织起来的马克思主义政党。”因此,党员领导干部务必做到认识更加深刻、要求更加严格、行动更加自觉,在遵守党的政治纪律这一条上,任何时候都不能松懈,在落实党的制度上,任何时候都不能走样,在执行上级指示要求上,任何时候都不能含糊。

  二、追求有为、力戒无为,勤政担当勇创一流

  大事难事看担当,顺境逆境看襟怀。这种担当和襟怀就是一种境界。所以各级党员领导干部必须要强化担当意识,迎难而上、主动作为、勇于负责,以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精神解难题、谋发展、创一流。

  一是要有奋发有为的精神。我们应当珍惜时光不虚度、珍惜机遇不错过。坚持把工作当分内事干,无论工作再忙再累,决不消极厌烦逃避,始终保持一种夙夜在公的干劲,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要敢于叫响“我就是标准标杆”的口号,坚决克服“一般化”“还可以”的自我满足情绪,时刻以没有最好、只有更好的工作原则和工作干不到一流就食不甘味、寝不安席的敬业精神来严格要求自己。

  二是要有经久不衰的激情。激情的首要品质是持久,持久的激情源于永不消退的热情。有的同志干工作往往只有“三分钟”热情,时间一长就热情降温、激情消退。人的生命是有限的,但党的事业是永恒的,保持一时的工作热情并不难,难的是在任何情况下都保持那么一股热情。作为党员干部,应该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精一行,始终保持不甘中游、力争上游的蓬勃朝气、浩然正气和昂扬锐气,满怀激情把工作干好。

  三是要以精益求精的标准来严格要求自己。工作标准直接影响工作效率。搞建设、谋发展,决不能满足“一般化”“过得去”,要坚持精益求精,干就干出高标准、创就创出好品牌。要把“一分部署九分落实”作为工作的基本方法,做到细部署、严落实,抓一件、成一件;培塑“功成不必在我”的境界,既种好自己的“责任田”,又当好持续发展的“铺路石”,干出一流的标准,体现一流的特色,打造一流的品牌。

  三、永葆本色、严防变色,清正廉洁敬终如始

  本色是生命之底色、做人之底气、从政之底线,体现风格、彰显品格、展现人格。人生有“起跑线”也有“冲刺线”,更要有“警戒线”。守住底线则出淤泥而不染,近雷池而不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鱼和熊掌不可兼得,当官发财两条道,当官就不要发财,发财就不要当官。”这是在告诫我们,在物欲利诱面前保持清正廉洁尤为重要。领导干部作为“党代表”,必须强化榜样意识,成为正气、正直、正义的形象大使和清正、清明、清廉的行动巨人。

  一是要尚廉德。国无德不兴,人无德不立。领导干部要赢得部属的信任、信赖,必须先修德以正身。尚廉德是指领导干部应当成为积极参与者、模范行动者,坚持秉公用权、公道正派,培养良好家风,始终处于公正心、保持平常心、对纪律常怀敬畏心;坚持抓工作先抓自身,搞教育先受教育,立规矩先守规矩;坚持从现在做起、从眼前抓起、从点滴严起。

  二是要戒贪权。无数事实证明,为官清廉方能兴家助业;擅权谋私往往身败名裂。作为领导干部,无论任什么职务,在什么岗位,手中或多或少有些权力,如何对待权力,有三句要求须把握:一是,权利是把双刃剑;二是,一分权力、九分责任,权力越大、责任越大;三是,权力姓公不姓私,切莫公权私用。

  三是要慎小节。“不矜细行,终累大德”。对党员领导干部来说,在党性和人格修养上,大事小事、大节小节本质上都是一样的。在这方面,应做到“四慎”:即慎初。越是初始越留心。慎微。越是细小越留心。慎独。越是独处越光明。慎友。越是圈多越警觉。与什么人交往、怎么交往,反映出思想修养、道德情操和人格品味。从某种意义上讲,选择朋友就是选择命运。现在个别同志信奉“多个朋友多条路”的处世哲学,把交朋友当作投资、当作本事。有如此之目的,难免埋下祸根。党员领导干部一定要讲政治、讲原则,管好自己的“三圈”,始终牢记“搞一次特殊,就失一分威信;破一次规矩,就留一个污点;谋一次私利,就失一份人心;交一个损友,就祸害一生”的道理。

  (作者系珠海市社科联四级调研员)

编辑:杨雪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