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大湾区之声热评:坚决完善香港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

2020-05-22 14:43 来源:南方网

  22日开幕的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将审议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提请审议《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关于建立健全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的决定(草案)》的议案。这是维护国家安全的重要举措,也是推动“一国两制”行稳致远的根本之策。我们对此完全支持、坚决拥护!

  国家安全是安邦定国的重要基石。维护国家安全是包括香港同胞在内的全国各族人民的根本利益所在。在香港特区建立健全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是重要、必要的一项工作,是确保香港长期繁荣稳定的重要保障。

  香港基本法第23条规定:香港特别行政区应自行立法禁止任何叛国、分裂国家、煽动叛乱、颠覆中央人民政府及窃取国家机密的行为,禁止外国的政治性组织或团体在香港特别行政区进行政治活动,禁止香港特别行政区的政治性组织或团体与外国的政治性组织或团体建立联系。

  令人遗憾的是,香港回归近23年,本地立法迟迟未能推进。反中乱港分子利用这一“空窗期”频频挑战中央人民政府权威,宣扬、鼓吹“港独”,煽动、组织进行分裂国家行为等,香港已然成为了国家安全的风险口。暴力乱港活动的持续不断,对香港经济社会和民生造成巨大打击,对国家安全造成严重威胁。如果听任乱港暴力持续,香港的沉沦决非危言耸听。因此,建立健全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十分必要、万分紧迫。

  坚决完善香港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是特别行政区必须履行的宪制义务。众所周知,维护国家安全是包括香港同胞在内的全体中国人民的义务,是“一国两制”的核心要义。维护安全是香港对国家的宪制责任,也是维护自身利益的迫切需要。2014年非法“占中”、2019年修例风波,“安全之痛”多次警示,健全香港国家安全法律制度拖延越久,于国家、于香港的危害越大。

  坚决完善香港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是维护“一国两制”行稳致远的重要举措。香港特别行政区是中华人民共和国不可分离的一部分,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作为国家最高权力机关,根据新的形势和需要,行使宪法赋予的职权,从国家层面建立健全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坚持和完善“一国两制”制度体系,是完全必要的,符合国家和香港社会的根本利益。

  国家安全有保障,香港的发展才能更美好。历经社会动荡和新冠肺炎疫情双重打击,香港民众当下最大的愿望便是尽快止暴制乱,重新出发。此时,中央主动从国家层面进行有关立法,以筑牢安全堤坝。这是中央对维护国家安全的重大举措,也是对香港社会发展和香港同胞福祉的最大关切,更体现了对维持香港繁荣稳定、推动“一国两制”行稳致远的坚定信心和坚强决心!

  来源:大湾区之声

编辑:何柏梅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