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学习女排精神更要在困难时

2020-05-23 11:23 来源:南方网 贾合祥

  “祖国至上,团结协作、顽强拼搏、永不言败,这是我们女排精神,也是我们的民族精神。我们在体育场上来展现这种精神,各行各业的工作者们在自己的工作口上践行这种精神。女排精神不是胜利时才有,而是一直存在。”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女排国家队队长朱婷,站在“代表通道”上在与大家分享女排精神时如是说。

  说起女排精神,人们就会想到“为国争光”四个字。女排精神产生于上世纪八十年代,一代中国女排奋力拼搏,在世界杯、世界锦标赛和奥运会上5次蝉联世界冠军,成为世界排球史上第一支五次连续5次夺冠的队伍,为中国体育事业争了光,女排精神由此形成。后来,中国女排的发展虽跌宕起伏,但女排精神却不曾动摇过。

  事实证明,中国女排精神已融为伟大的民族精神,注入广大国人心底。如在今年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一位武汉一线女护士在个人社交媒体上,晒出了防护服背后绘制的中国女排国家队队长朱婷的卡通形象,这张背影照在网上广为流传。女护士尊崇中国女排,把朱婷作为自己的偶像,以女排精神激励自己战“疫”,这也告诉我们,中国女排精神永在,更在困难时刻显现。显然,女排姑娘在赛场上,为赢得比赛为国争光而拼搏,女护士在与疫魔抗争的战场上,为护佑生命而拼搏,二者精神都是一致的。

  朱婷与全国人民分享女排精神,再次给我们上了一次学习和发扬女排精神的教育课。学习中国女排精神,“为国争光”四个字,喊来容易做到难,决不能仅仅喊在嘴上,更要融入灵魂深处,成为我们立足岗位、忠诚干事,服从需要、爱国奉献的行动自觉,要经得起磨难与考验,关键时刻要冲得上去、挺得住、敢打胜仗。还如这次抗击新冠疫情,4.2万名军地医护人员驰援湖北,逆行而上,义无反顾,许许多多社区工作者,千千万万的武汉人民,各行各业的人们,万众一心,默默坚守,不屈不挠,这就是中国女排为国争光精神的具体体现。

  朱婷与全国人民分享女排精神,让我们深深体会到,为国争光不在国歌响起、五星红旗升起的那一刻,不在胜利的时刻,而在艰苦奋斗、攻坚克难的过程中。女排夺冠需要过关斩将,战胜疫魔需要逆行而上,脱贫攻坚需要背水一战,新时代新征程,需要勇敢面对各种风险挑战和复杂艰难的考验,一切说明,学习女排为国争光的精神,更在困难时。

  女排精神不只是在胜利的时候才有,困难时更显凝聚力。让我们记住朱婷的分享,“在最困难的时候,恰恰正是女排姑娘最团结、最顽强、最忘我的时候。”今天,在疫情防控转入常态化的前提下,加快恢复经济,决战决胜全面小康,圆满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面临种种艰难与考验,最是需要发扬中国女排精神之时。(南方网贾合祥)

编辑:杨雪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