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央视快评丨不慕虚荣 不务虚功 不图虚名

2020-05-23 18:07 来源:央视网

  5月22日,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内蒙古代表团的审议。总书记在讲话中指出: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清醒认识到,自己手中的权力、所处的岗位,是党和人民赋予的,是为党和人民做事用的,只能用来为民谋利。各级领导干部要树立正确的权力观、政绩观、事业观,不慕虚荣,不务虚功,不图虚名,切实做到为官一任、造福一方。

  为民、务实、清廉,这是习近平总书记一直以来对领导干部的谆谆教导。总书记曾经以“不受虚言,不听浮术,不采华名,不兴伪事”要求党员干部崇尚实干、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在这次讲话中,总书记再次以“不慕虚荣,不务虚功,不图虚名”要求广大党员干部为官一任、造福一方。我们必须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指导我们的决策部署和具体工作。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深刻揭示了权力的本源和归属——人民。党员领导干部要从权力观、政绩观、事业观上认真对标总书记的重要指示,校正偏差和误区,多做得人心、暖人心、稳人心的好事实事,着力解决群众最关心、最迫切的问题,维护好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不负党和人民的重托与期待。

  权力来自人民,权力服务人民。我们党没有自己的特殊利益,党的一切奋斗和工作都是为了造福人民。现实中,个别领导干部的权力观、政绩观、事业观出了问题、偏了方向,热衷权力,不尽义务,临事而怯,遇难则退,背离了初心使命,成为反面典型。一个个深刻教训,必须汲取。

  权力就是责任,有责就要担当。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必须用于为人民服务之中。当官就要干事,有权就要尽责。树立正确的权力观、政绩观、事业观,担当干事是基础,重要的是还要把事做实做好,对人民有益、让群众满意。

  “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党员领导干部要多做打基础、利长远的实事,多谋解决问题的实招硬招,决不能搞那些中看不中用的花拳绣腿,坚决防止和纠正劳民伤财的形象工程、面子工程。要有“前人栽树,后人乘凉”的气度和胸怀,对长远未来负责,对子孙后代负责,决不能只顾着眼前利益,热衷短平快,只抓容易出“显绩”的工作。要敢啃“硬骨头”,着力解决突出问题、棘手问题,决不能遇到困难就绕着走,把难题都留给别人。

  当前,疫情形势依然严峻复杂,经济社会发展挑战加大,民生工作异常繁重,这正是对广大领导干部权力观、政绩观、事业观的一次现实检验。各级领导干部要牢牢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特别要把群众关心的就业、教育、社保、医疗、住房、养老、食品安全、社会治安等实际问题解决好,让群众看到效果、得到实惠。

  击楫中流显本色。我们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不慕虚荣,不务虚功,不图虚名,苦干实干、奋勇争先,努力创造无愧于党和人民的实绩。(央视评论员)

编辑:陈雨昀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