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同心协力啃下少数民族脱贫“硬骨头”

2020-05-24 11:34 来源:央视网 刘波

  主要聚居在广西的毛南族,在近日自治区政府批准环江毛南族自治县退出贫困县序列后,实现了整族脱贫。今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脱贫攻坚无疑是今年两会上备受关注的话题之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其中“全面”,指的就是惠及全体人民,不分地域、不分群体、不分层级、不分民族,不让一个人掉队。

  坚定信心,打赢脱贫攻坚战。当前,脱贫攻坚已经到了决战决胜的关键时刻。确保如期啃下“硬骨头”,确保各族群众如期实现全面小康是使命,更是责任。近年来,多个少数民族先后实现整族脱贫,创造了中国乃至全人类历史中减贫事业的奇迹。而每一个奇迹的背后,都离不开政策上精准扶贫举措的有效推进,一个个“倾斜”“优先”政策供给,提供了“在发展道路上要发挥好制度优势”的强大动力。“深度贫困并不可怕,只要高度重视,思路对头,措施得力,工作扎实,深度贫困是完全可以战胜的。”奇迹的创造当然离不开各族干部群众百折不挠的意志和行动。

  转观念,挖潜能,有效推进产业。扶贫不是慈善,不是给予,而是建立市场经济的生存方式。站在2020年这个特殊历史坐标,立足于打基础、谋长远,坚持脱贫标准,帮助民族地区告别绝对贫困,要目光长远,着眼当地特色产业,去促进当地产业经济协调发展。譬如,对拥有传统手艺的贫困地区实现脱贫,更应该建立市场经济的生存观念,让他们的生产工艺接受市场化检验。从“自己绣花自己穿”到“依靠绣花赚钱,过上好日子”的过程中,适应市场需求,深挖市场潜力,拓展市场空间,一步一个脚印扎实推进经济社会协调发展,加快推动民族地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改变认知,打破传统格局,注入标准化生产概念。少数民族脱贫,有着一定的难度。从客观条件来说,一方面人口较少民族,大多居住在深度贫困地区,贫困程度深、扶贫成本高、脱贫难度大。而另一方面,这些少数民族往往有着自己的传统工艺,由于地域或观念没有被市场化,只能“锦衣夜行”了。有道是,民族的就是世界的,艺术没有国界。对于这样的传统工艺,如果能加入国际化、时尚化元素,对传统工艺进行重新解构,接受“老手艺在被时代裹挟前进的时候,唯有接受改良、孕育出新的生命,才能被更好地保护”这一理念,在传承中创新,在创新中发展。那么对于这样的贫困地区,“脱贫只是第一步,更好的日子还在后头”。

  入之愈深,其进愈难。脱贫攻坚越往后,难度越大。在通向全面小康的路上,我们只要坚定信心和决心,同心协力,不管有多少困难,让地处偏远、相对闭塞的民族同其他兄弟民族一起过上幸福生活。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民族都不能少,这个目标一定能如期实现。(央视网评论员 刘波)

编辑:杨雪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