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民法典回应民之呼顺应国之需

2020-05-25 09:44 来源:南方网 高永维

  今年的全国两会有一场“重头戏”,那就是审议经过数十年酝酿、5年编纂、具有里程碑意义的民法典草案。

  因为这是新中国历史上首部以“法典”命名的法律草案,因为这是一部真正以“人民为中心”的法典,因为这是与每一个人都息息相关的综合性法典,审议民法典草案自然是备受关注。

  “人民”二字重千钧。作为“社会生活的百科全书”的民法典草案,共7编、1260条,涵盖从生老病死到衣食住行、从婚姻家庭到生产生活的各个方面,且将人身权利置于财产权利之前作为民事权利之首,体现“先人后物”的立法精神,体现“以人为本”的价值理念,这均凸显着对“人民性”的重视。在编撰过程中,民法典草案更是10次公开征求意见,累计收到42.5万人提出的102万条意见和建议。可见,这既是一次为了人民的立法,更是一次汇聚人民智慧的立法。

  编纂一部真正属于中国人民的民法典,是新中国几代人的夙愿。随着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不断发展和全面依法治国深入推进,人民群众和社会各方面对编纂和出台民法典有了更多的期待。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民法典编纂工作,将编纂民法典列入党中央重要工作议程,全力以赴推进民法典编纂工作,既是切实回应人民群众的法治需求,也是增进人民福祉、维护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的重要举措。民有所呼,法有所应,每一页里的每一个字都为“民”而写,这是民法典最大的亮点之一。

  民法典的编纂,除了充分体现人民意愿之外,对于推进我国法治进程、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也具有着重大而深远的意义。依法治国,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和重要保障,是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必然要求,民法典的编纂和最终审议发布,不仅将为有法可依再添重要砝码,而且还将为综合性立法开启先河、树立典范,这无疑是事关我们党执政兴国、人民幸福安康、党和国家长治久安的大事件。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明确提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民法典是国家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我国民事立法的最高成就,也必将成为国家治理体系现代化的推进器。与此同时,民法典消除了原来各单行民事法律之间的矛盾和冲突,能够更好地发挥确权、维权、护权的重要作用,对于促进国家治理能力提升也是意义重大。

  聚万众智慧,成伟大法典。民法典草案是回应民之呼,也是顺应国之需,当其获得审议通过并贴地而行,一定可以成为新时代保护人民民事权利的好法典,一定能够为人类法治文明的发展进步作出中国贡献。

  (南方网高永维)

编辑:林湄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