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第三期:每一次“幸运”,都是日积月累的努力

2020-05-26 15:27 来源:南方网

  陪您悦听

  这里是由南粤女声与南方新闻网联合打造的《悦听》栏目。今天,与您分享的文章是《每一次“幸运”,都是日积月累的努力》。

点击此处陪您悦听

  1

  如今,有一个很好的现象,每个人可以展示自我的机会变多了。比如你做饭好吃,可能成为美食达人;你会打扮,可能成为美妆博主……只要你有才华,就可能会吸引无数粉丝。

  但也有一个不太好的现象,许多人以为机会多了,自己就可以走捷径、抄近路,于是变得浮躁,变得急功近利,花大量时间和精力盲目地去撞运气。

  一个人有更多机会去发挥自己的能力,去展示自己的才华,当然是一件好事。但你要知道,这个世界上,根本就没有所谓的一蹴而就。只有日积月累的努力,才有厚积薄发的可能。

  这个世界上,也从来没有从天而降的幸运,只有提前做好准备,才可能有抓住好运的实力和本事。

  2

  有个女同学,读书时成绩平平,不大说话,副科老师都不记得教过她。她现在也很少说话,因为太忙,一年难得在同学群里露几回脸。但我们都知道,她是重量级的存在——我们同学中唯一的博士,现在已经是气候专家了,常年在世界各地讲课、调研、参加国际会议。

  上次她回来,同学们聚了一下。班主任老师挺欣慰的,称赞她出色,是老师、同学和学校的骄傲。

  她笑道:“您知道我没什么天分,全靠死用功。当年考博士的时候,每天学习到夜里1点,早上5点又起床,去附近的公园,看一小时书,跑两圈,再看一小时,再跑两圈。我老公一直叫我‘鸡血姐’。”

  许多时刻,我们去看待一个人,总是去羡慕他们后来的成功,却从未去想过他们为此吃过的苦、熬过的难。许多时刻,我们也渴望变得跟别人一样优秀、拥有别人的好成绩,却总是在自己毫无准备时去做不切实际的幻想。

  3

  我们也常看到一些励志的榜样,比如摩西奶奶76岁开始画画,80岁举办个人画展;肯德基爷爷62岁才开了第一家肯德基餐厅……总有很多故事告诉我们,人生什么时候开始都不晚。

  但是,请一定注意:摩西奶奶有极高的绘画天分;肯德基爷爷在开这个餐厅之前已经研究炸鸡很多年……大器晚成的人,绝大部分都有天分、运气、积淀的底色,而这些,往往可遇不可求。

  对更大多数的人来说:第一,我们未必有摩西奶奶的天分。如果有,早点儿努力,早点儿发挥,岂不更好?第二,若前期没有努力积淀,机遇来时,可能根本就抓不住。

  我们总是容易妒忌别人的成功,羡慕别人美好的生活,觉得别人的成就,不过都是运气。

  但其实,每一次的努力,都是“幸运”的伏笔。

  如果一直渴望拥有美好的生活,但不为此而努力,那么即使运气真正来临,我们也无法将它稳稳地接在手里。

  这个世界上,每个人的生活都不同,各有各的苦,各有各的心酸。没有人,一直都有运气。

  所以,请沉下心来,不要好高骛远,也不要总是去羡慕别人。专心做好自己的事,当你的才华配得上梦想时,好运自会不期而遇。

  文字来源|南粤女声综合温暖的女子(ID:wennuan-312)、李月亮(ID:bymooneye)整理发布

  图片来源|包图网

编辑:杨雪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