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第五期:家庭和睦,最平凡也最珍贵

2020-05-26 15:47 来源:南方网

  这里是由南粤女声与南方新闻网联合打造的《悦听》栏目。今天,与您分享的文章是《家庭和睦,最平凡也最珍贵》。

点击此处陪您悦听

  1

  在一个家庭里,什么最重要?

  《礼记》有云:“父之笃,兄弟睦,夫妻和,家之肥也。”一家人,最重要的便是和睦二字:夫妻相爱,儿女相伴,手足情深,彼此包容。

  孩子能懂得父母的操劳,老人能理解子女的忙碌;丈夫能体谅妻子的不易,妻子也能慰藉对方的辛苦。我累了,你为我按摩放松;你病了,我对你关怀备至;生气了,随口开个玩笑就好;委屈了,还可以有个温暖的肩膀靠靠。

  但是过日子,哪有勺子不碰锅沿的?

  一家人整天面对柴米油盐,总会有疲惫的时候,磕磕绊绊、吵吵闹闹也在所难免。

  有时候,少些埋怨,多些迁就,一家人的日子才会越过越好。

  2

  主持人马东曾在一个节目中分享过一个与母亲的小故事,他母亲76岁了,最喜欢做的一件事就是关灯,只要没人在,她就第一时间关掉屋里的灯。

  一开始马东不太理解这个习惯,便告诉母亲这样不方便,而且开关用多了也会影响使用寿命。

  母亲每次被提醒后都说“好”,但没过几天看到亮着的灯又忍不住去关了。

  自此,马东发现母亲已经秉持“节约用电”的理念几十年,一时半会儿是改不了的,就算他再提醒,母亲还是会不由自主地延续以往的行为。

  所以,马东并没有责怪母亲,之后也很少计较这样的小事。

  在家庭生活中,我们也常常会有这样的时候,不同的是,马东会试着去理解,而很多人的第一反应是指责:

  父母总是把你想扔掉的旧衣物放进衣柜,你便和他们争得面红耳赤;

  带孩子出去玩摔了跟头,第一反应是斥责对方没看管好孩子,却没有想到应该先帮孩子处理伤口;

  应酬完回家,妻子为丈夫准备了养胃的白粥,丈夫却嫌弃寡淡无味,忽略了对方的感受……

  家只是方寸之间,若装满了怨气,便容不下温暖与爱。

  彼此指摘埋怨,是一种感情的内耗,与其斤斤计较,不妨置之一笑,心底无怨天地宽。 3

  遇事不指责,是为人处世的智慧,也是一个家应有的家风。

  无论是孩子、伴侣,还是父母,我们都不该把脾气留给爱我们最深的人。

  吵架了,问一问自己有没有做错的地方,别让随口的一句话,伤了他们的心;别让一时的脾气,毁了日积月累的感情。

  要知道,家才是我们最终的归属,家人才是我们最温暖的依靠。

  人为什么离不开家庭?

  是因为它是我们身心的港湾,也是我们不轻易放弃人生的支撑点,更是我们生活中最大的满足和快乐。

  因为有父母在,我们才会感到更加安心和坦然。

  因为有孩子在,我们的生活才会变得如此丰富多彩。

  也因为有伴侣在,前行的道路,就不再感到如此孤独无助。

  而家庭存在,最大的意义就在于:它是我们安身立命的最终归宿,也是我们在外拼搏奋斗的最初动力,更是我们生命中最强的盔甲和最柔的软肋。

  愿你我学会珍惜,这最平凡也最珍贵的幸福!

  文字来源:南粤女声综合洞见、一星期一本书等整理发布

  图片来源:包图网

编辑:杨雪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