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第六期:从心出发,关爱成长

2020-05-26 15:57 来源:南方网

  这里是由南粤女声与南方新闻网联合打造的《悦听》栏目。今天,与您分享的文章是《从心出发,关爱成长》。

点击此处陪您悦听

  最近,全国各地纷纷开学复课,5月25日,广州各小学一二三年级学生即将返校。家长们在感叹“神兽”终于“归笼”的同时,心里难免也会犯嘀咕:孩子时隔多月回到学校,会不会对老师和同学感到陌生?面对疫情防控,没有父母在身边,孩子是否会手足无措?

  还有家长说:“孩子马上就要中考了,但因为疫情出现了情绪不稳定的现象。一会儿在家生闷气,一会儿又默不作声地呆在房间里面。我的孩子是不是有心理问题了?”

  其实,被迫宅在家这么久,现重返校园,难免会出现情绪不稳定的现象。但如果孩子的性格心理变化较大,或有反常表现时,就该重视孩子的心理疏导问题了。

  那么家长如何才能尽最大可能保护孩子的心理健康呢?这儿有一份心理调适指南,供各位家长参考。

  孩子的问题就是家庭的问题

  家庭是健康的,孩子就是健康的。孩子出问题了,其实就是家庭系统出了问题,如果不改善这个系统,就无法帮助孩子解决问题。

  很多父母以为孩子还小,什么都不懂,于是就肆无忌惮地在他们面前表露自己的坏情绪,甚至跟孩子发脾气,跟伴侣起冲突。却不知道,孩子是非常敏感的,父母的一言一行对于他们来说都十分重要。

  作为父母,请尽量不要在孩子面前表现出担忧、抱怨、恐惧等负面情绪。父母稳定的情绪有利于孩子安全感的建立。

  幸福的家庭都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在家庭里,家庭成员之间彼此关心,彼此照顾,但又不会过分干预。

  就说孩子写作业这事,控制欲强的家长会规定孩子多久完成所有作业,每门学科具体用多少时间,在写作业的过程中禁止吃零食、喝饮料或者到处走动等。时间久了会很不利于孩子养成自律的习惯与分配时间的能力,只会被动接受安排。

  多与老师沟通,配合学校教育

  开学复课,成绩难免有进有退,请不要给孩子太大的压力,与老师多沟通,了解孩子的表现,配合学校教育。同时,多与老师交流孩子的情绪与行为,发现不好的苗头立马纠正。

  帮助孩子正确处理自己的情绪

  一个人控制情绪的能力是有限的。可以告诉孩子,出现负面情绪很正常,大人们也会有类似的情绪,但要学会合理表达,如写日记、唱歌、涂鸦等。长时间不发泄或者表达自己的情绪,孩子会更容易的与其他人产生距离。

  情绪具有相通性和感染性,面对疫情,孩子的心理防护不能缺位。健康的体魄能增强孩子的免疫力,而良好的心理状态能帮助孩子更好地适应目前的特殊时期。各位家长请行动起来,做好孩子的心理疏导,护佑孩子向阳而生、茁壮成长。

  文字来源:南粤女声综合蜜蜂网、学而思初中网校等整理发布

  图片来源:包图网

 

编辑:杨雪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