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立足当下放眼长远 书写稳外贸的优秀“深圳答卷”

2020-05-28 10:48 来源:南方网 罗建华

  深圳精准施策,有的放矢地出台“惠企16条”等政策措施及实施细则,帮助企业应对疫情影响,积极拓展国内国际市场。特别是深圳海关,今年持续改革创新,压缩整体通关时间,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和国际化的口岸营商环境,推动和提升深圳跨境贸易便利化水平,实现深化改革与“六稳”“六保”相互融合良性互动,稳住外贸基本盘,助力深圳“双区”建设。据统计,4月份,深圳外贸进出口2493.9亿元,同比增长9.6%,较一季度实现由降转增。

  外贸、外资是推动经济发展的重要动力。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既是把疫情影响降到最低的内在要求,也是落实“六稳”工作、努力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的题中之义。作为中国经济外向度最高的城市之一,深圳在力保外贸市场主体前提下,推动发展外贸新业态新模式,帮助企业开拓国际国内多元化市场,为稳外贸提供更为有力的支撑和底气。

  立足当下解难题,稳住市场主体。稳外贸最主要是要稳住外贸主体。根据政府工作报告部署,支持企业增订单稳岗位保就业成为稳外贸的重要发力点。疫情发生以来,由于多条国际航线取消,国际直航运力大幅下降。但各国对防疫物资、生活用品等需求量剧增,跨境电商的寄递需求日益增长。打造“深圳港一体化运作”模式,实现盐田东西部港区物流无缝对接,突出“海陆空”多式联运优势,拓展中欧班列项目,推动建设“珠江水域城际港”,多渠道保障国际物流供应链稳定畅通;组合叠加税收便利、保税物流、技贸服务等改革措施,帮扶供应链企业可持续发展;运用“驾驶员智慧验放设备”,提升跨境货车通关便利化;深圳机场开通“客转货”航线,缓解空运运力不足……深圳市和顺供应链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赵立适表示,一系列帮扶措施,有效解决企业复工复产所遇到的物流受阻、成本上升等问题,降低了企业压力,也激发了企业活力,为稳住外贸基本盘提供了坚实支撑。

  放眼长远谋发展,助力提质增效。稳外贸必须按照高质量发展新要求,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加快培育外贸新业态,推动服务贸易创新发展,开创外贸发展新局面。政府工作报告就提出,加快跨境电商等新业态发展。对此,深圳在深耕传统外贸市场的同时,加快对跨境电商等新业态、新模式的扶持力度,从优化物流模式、提高通关效率等方面着力,助力外贸企业保订单、保市场、保份额,推进贸易高质量发展。往细里说,深圳创新跨境电商全链条发展模式,推动建立“购—展—售—退”电商生态链,支持建设前海电子元器件物料供应链中心,吸引中外运、西部数据、海思芯片等80余家相关企业在前海聚集。据统计,今年前4个月,深圳跨境电商企业管理平台共申报进出口近40亿元,同比增长30%。

  化危为机,危中寻机。新冠肺炎疫情突然来袭,全球贸易遭遇罕见重创,给我国外贸发展和利用外资带来一定程度的影响,但我国经济稳中向好、长期向好的大趋势没有改变,经济韧性强、潜力大、后劲足的基本面没有改变,疫情不能改变我国外贸长期向好的发展趋势。更大程度、更深层面、更广范围切实为企业减轻负担、解决困难,深圳完全有信心、有条件、有能力,保障外贸产业链、供应链畅通运转,稳定国际市场份额,稳住外贸基本盘。(南方网罗建华)

编辑:杨雪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