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退出世界卫生组织,只会让美国变成孤家寡人

2020-05-31 07:48 来源:南方网 青的蜂

  美国总统特朗普29日在白宫新闻发布会上宣布,美国将退出世界卫生组织,理由是世卫组织未能完成美国要求的改革。

  特朗普的这一决定其实并不令人意外。自从他上任以来,已经多次“退群”,世卫组织不过是他找到的又一只“替罪羊”。从宣布“永远不会恢复对世卫组织资助”,到声称“不对美国更公平就另起炉灶”,以及指责“世卫组织在将疫情政治化”……明眼人都看得出,美国反复拿“断供”说事,目的就是搅浑水,将世卫组织变成自己的傀儡。要挟不成之后断然退出,这个“套路”太熟悉了。

1

  不过,“纸老虎”吓不倒人。第73届世界卫生大会上,多国领导人表示支持世卫组织,加强国际社会协调合作。究其原因,在于世卫组织为协助各国应对疫情、推动国际抗疫合作发挥了重要作用,得到了普遍认可和高度赞誉。作为一个负责任的国际组织,世卫组织不会因为美国的退出而崩溃。相反,建立“世卫组织基金会”之后,相信它会更好运转,领导全球公共卫生治理,打赢疫情阻击战。

  司马昭之心,路人皆知。特朗普屡次拿世界卫生组织说事,包括不忘扯上中国,根本原因是国内疫情防控不力,想转移矛盾,甩掉自己的“锅”。现在,美国国内危机四伏,单日新增确诊依然在2万以上,累计已有超4000万人面临失业,近期多地又爆发了大规模抗议示威活动。特朗普这时候急于“甩锅”、持续“开炮”,无外乎是想借此甩脱自身领导抗疫不力的责任,稳固选举基本盘。

  在全世界最需要团结一致的时候,美方作出这样的决定,再次让人们看到它的不负责任、自私自利,也再次证明了它缺乏大国应有的担当意识。这样的一个美国,只会把自己推向所有人对立面,削弱自己的国际地位,让自己变成孤家寡人。正如俄罗斯外交部发言人扎哈罗娃所言,这是践踏世界卫生领域合作的国际法律基础;美国多名专家也认为,“只会让已经糟糕的情况雪上加霜”。

  全球疫情扩散蔓延,没有一个国家能够独善其身,团结合作才是该有的立场。美国一门心思将疫情政治化,对自己、对世界都没有好处。应该醒醒了!

  文|青的蜂

编辑:林涛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