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21世纪的麦卡锡主义,谁在损害美国安全和利益?

2020-05-31 19:38 来源:南方网 张东锋

  当地时间5月29日,美国白宫政府网站发布公告称,6月1日起将暂停和限制通过F和J签证进入美国学习或从事研究的中国公民入境。这距离上次在两国元首通电话时,美国领导人承诺的“将好好保护在美中国公民包括中国留学生”,仅仅两个月。

  一直以来,中美两国人民之间都保持了正常良好交流,因为符合两国人民利益,取得了有目共睹的积极成果。可转眼间,这样的交流在公告里就变成了窃取“美国敏感技术和知识产权”、威胁美国“安全和利益”,这既不符合事实,更是无中生有、赤裸裸的政治污蔑。

  这种公然的“变脸”,不但损害了中国在美留学人员合法权益,意味着相当一部分人将因为无法获得签证而中断学业,同时也损害了美国高校利益。正因为如此,包括康奈大学在内的部分美国大学第一时间表示了明确反对,甚至将之形容为“偏执狂”一样的举动。

  这种戴着有色眼镜的政策举措,让人联想到了二战后的“麦卡锡主义”。正如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所指出,其与美方自我标榜的开放自由等理念完全背道而驰,与两国民意背道而驰,与开展国际人才交流的时代潮流背道而驰,给中美正常人文交流与人员往来带来严重消极影响,严重损害了两国关系的社会基础,暴露出美国内一些人根深蒂固的冷战零和思维。

  稍微熟悉这届美国政府行事套路的人都不难看出,在美国新冠肺炎死亡病例超过10万,警方暴力执法致非洲裔男子乔治·弗洛伊德死亡、引发数十城市抗议之际,却依然不忘扣帽子、刁难中国留学生,不过是美国政府的一些人转移民众焦点的又一次“甩锅”罢了。

  压根不是中国威胁了美国的“安全和利益”,而是美国一些政客的盲目自大、自以为是导致的混乱政策,才真正损害了美国人民的利益。这些政客实际关心的不过是自己的前途和选票罢了,任由这样的人不停地“变脸”、胡乱作为才是真正损害美国的安全和利益。

  【作者】 张东锋

编辑:于艳彬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