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外企缘何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看好中国市场

2020-06-01 09:38 来源:南方网 徐江

  “中国是一个庞大的市场,我们推进的纾困和激发市场活力的规模性举措会进一步扩大消费市场。”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记者会上,李克强总理借最后一个答记者问的机会,重申了中国消费市场的巨大潜力和开放决心。多家外企负责人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对中国市场前景充满信心,“我们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看好中国市场的定力和潜力,对新阶段在中国的发展充满信心”。

  中国市场魅力不减,外企信心更足更强。新冠疫情暴发以来,世界经济的列车因疫情陷入泥沼。联合国最新经济展望报告显示,2020年全球经济预计萎缩3.2%。当前境外疫情还在蔓延扩散,对世界经济的冲击还在发展演变过程中。对中国而言,虽然这次疫情给经济社会发展造成了较大冲击和影响,但某种程度上也孕育了新的契机,尽管挑战重重,但中国经济发展基本面没有变,面对阴霾中的全球经济,外企比以往任何时候更加看好中国。

  庞大消费潜力为外企带来新的市场机遇。中国有14亿多人口,有全球规模最大、最具成长性的中等收入群体,是全球最大的消费市场。作为疫情防控常态化后的首个小长假,“五一”假期的消费数据就足以充分说明,据文化和旅游部统计,五天时间,全国共接待国内游客1.15亿人次,实现国内旅游收入475.6亿元。诚如欧莱雅中国总裁兼首席执行官费博瑞表示,疫情阻挡不了中国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特殊时期的日常触动了更多人对生命、生活、社会的重新思考,品质消费、健康消费、理性消费、责任消费等美好消费的观念呼之欲出,创造了更广阔的机遇。

  数字经济发展为外企带来新的市场机遇。疫情发生以来,以数字经济为代表的新经济异军突起,不仅成为对冲疫情影响、促进经济企稳回升的重要力量,也为经济社会恢复发展注入了新动能。“要继续出台支持政策,全面推进‘互联网+’,打造数字经济新优势。”今年政府工作报告这一安排部署,无疑将推动数字经济发展驶入“快车道”。面向百姓的消费品市场“魅力”不减,后疫情时代萌生的数字经济、智慧经济为外企带来了新的市场机遇。波士顿咨询公司董事总经理、全球合伙人阮芳表示,数字化带来的企业经营、运营和管理效率提升和商业模式上的创新,以及带动的数字政务、公共服务市场化等,均存在广阔的机会空间。

  加快转型升级为外企带来新的市场机遇。当前,中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是跨越关口的迫切要求和我国发展的战略目标。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对我国和世界经济、产业发展产生较大影响。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疫情对产业发展既是挑战也是机遇。可以想见,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培育壮大新兴产业将是发展方向。对此,英特尔公司全球副总裁兼中国区总裁杨旭就表示,作为一个科技人和产业人,我看到中国的整个经济结构调整正在发生、正在加速,很多变化对产业、对国家都是长期的。“新基建”将加快整个国家的经济结构升级并刺激全国创新,将为高科技行业的从业者带来大量机会,消费者将受益于数据爆炸而催生很多增值服务。(南方网徐江)

编辑:杨雪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