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气球胖”要降下来,坚持多样化体育锻炼是根本

2020-06-02 11:37 来源:南方网 王传合

  “一月放假五月回,童音未改人愈肥。老师见面不相识,惊问小胖你是谁?”——近日朋友圈流行的一幅诙谐漫画,道出了不少家长对孩子们在“史上最长假期”体能下降的担心。当前,多数地区的大中小学已陆续复学复课。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居家学习约4个月的孩子们锻炼了吗?他们的身体素质该如何顺利恢复?(6月2日《广州日报》)

  经过漫长的等待,受疫情影响推迟开学的学生们,终于陆续迎来开学复课,曾经一度沉寂的校园恢复了往日活力。全力以“复”,不误时光,把“气球胖”降下来,成为再次按下“重启键”之后的校园面临的紧迫任务。

  毫无疑问,面对疫情后学生身体素质普遍下降的现实,通过上好体育课,培养孩子的锻炼意识,把很多学生的“气球胖”减下来,是提升学生身体素质,保证学习效果的重要保证。尤其是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下,对那些挑灯夜战的莘莘学子们来说,把被疫情耽误的学习时间抢回来,就必须要加倍努力,迅速恢复身体素质。因此,要做好深入细致的思想工作,通过关心学生的日常生活、身体状况,把体育课与日常锻炼渗透到学生的学习生活中,让学生真正感受到被关心和尊重,从而得到学生的理解、配合、支持,积极参加体育锻炼。

  中小学生是祖国的未来,是实施科教兴国战略的生力军,他们的身体状况不仅关乎学生的个人前途命运,还与国家、民族的振兴紧密相连。应当看到,所谓的学生“气球胖”现象,非一朝一夕所形成。从客观上说,疫情期间,很多家庭忽视了对孩子的体育锻炼,致使这些学生身体素质迅速下降。从主观上讲,是由于一些学生没有形成良好的生活习惯,自制力差,个人缺乏锻炼所致。为此,要转变观念,改变原有的思维方式,客观地看待孩子的学习和课外爱好,科学制定锻炼计划,激发学生积极参加体育锻炼的热情,确保学生增强体质,要做到严而有度、统筹兼顾、抓住重点、稳步推进。

  显而易见,坚持体育锻炼规范化、多样化,赋予体育锻炼更多的乐趣和内涵,满足学生个性化的需求,是消除“气球胖”的重要路径。要通过引导学生端正态度,激发他们对体育锻炼的内生动力和志趣,积极迎接挑战,主动参与锻炼。实践证明,只有坚持体育锻炼的多样化,且严而有度、有序推进、注重效果,才能切切实实把学生气球胖体重降下来。(王传合)

编辑:杨雪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