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放”中有“防”,让“小地摊”焕发“大生机”

2020-06-04 15:24 来源:南方网 徐美林

  近期“地摊经济”成了新热词。武汉各大夜市又开张了,郑州市民私家车后备箱成了流动摊位,南昌夜市一条街一桌难求,九江城管主动打电话请求小商贩出摊……随着中央和地方政府推出一系列恢复“地摊经济”的政策措施,人们纷纷响应,让“小地摊”再次回到了大众视线,升腾了城市浓浓的烟火气。

  让“地摊经济”回归,让街边小店复苏,是出于疫情过后保民生、保就业的充分考量。低门槛、无租金,为众多失业或者低收入群体提供了选择就业的机会,夯实了基本生活保障的基础。同时,琳琅满目、美味飘香的“小地摊”也是激活消费“一池春水”的重要支撑,对激发疫后重振能量、以消费刺激经济复苏具有重要意义。正如李克强总理在山东烟台考察时所说,“地摊经济”、小店经济是就业岗位的重要来源,是人间的烟火,和“高大上”一样,是中国的生机。“小地摊”的背后是“大民生”。一个个小摊,牵动着一个个家庭的温饱,牵动着群众消费,牵动着广大民生。

  但也要看到,“小地摊”火爆的同时,也不可避免地衍生出诸如影响交通、污染环境、噪音扰民、质量与卫生堪忧等方方面面的难题。这些难题是发展“地摊经济”的必答题,不答、答不好都是不及格。因此必须在“放”开“小地摊”的同时,“防”治各类问题的产生。“放”中有“防”,“地摊经济”才能让小商贩有获得感、群众有幸福感、城市有安全感,才能行稳致远,真正促民生暖民心,助力复工复产,推动经济发展。

  “放”中有“防”,意味着地摊松绑了,管理却要收紧。这需要各方形成合力,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各地各部门要以因地制宜的制度规范为“小地摊”经营保驾护航。在疫情防控常态化工作做到位的基础上,明确摆摊地点、时间,避免堵塞盲道和消防通道、影响交通运行、干扰民众休息等情况的发生。明确垃圾处理方式,“来时什么样,走时什么样”,将城市环境卫生摆在重要位置。明确摊位申请租赁方式、商品质量监管模式、食品卫生监管办法等,确保管理有依据、监督有办法、惩治有手段,以精细化的管理方式破解小摊的治理难题。当然,小商贩们在积极参与“地摊经济”的同时,也要按照制度规范合理、合法、各规经营,为自己谋生计的同时,多为消费者、周边住户、城市环境考虑,共同维护“地摊经济”的良性发展。

  “小地摊”有“大潜能”,在消费升级、经济升级中扮演着身份重要的角色。“放”中有“防”,解决好背后的难题,必能让经济活起来,让美丽城市焕发无限活力。(徐美林)

编辑:杨雪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