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任凭风浪起,维护国家安全的决心坚定不移

2020-06-05 09:54 来源:南方网 安子州

  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5月28日表决通过《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关于建立健全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授权全国人大常委会制定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的相关法律。多国政府表示支持中国推动涉港国安立法,认为香港事务纯属中国内政,别国无权干涉。

  “‘一国两制’是中国的一个伟大创举,是中国为国际社会解决类似问题提供的一个新思路新方案,是中华民族为世界和平与发展作出的新贡献,凝结了海纳百川、有容乃大的中国智慧。”香港回归二十多年来,中央政府与大陆人民为香港特区的民生改善提供了不计成本的支持,各项建设事业取得了显著成就。

  然而,从非法“占中”到“修例风波”,“一国两制”原则底线和国家安全受到严重挑战,香港法治和社会秩序受到严重践踏,香港经济民生受到严重冲击;一些外国和境外势力公然干预香港事务,利用香港从事危害我国国家安全的活动。为此,建立健全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刻不容缓,势在必行。

  “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决定》实现了总体国家安全观在法治框架下的法律化、制度化与实践化,为应对国内外国家安全面临的风险、威胁与挑战作出了强有力的回击。毋容置疑,全国人大决定针对的是分裂国家、颠覆国家政权、组织暴恐活动等严重危害国家安全的犯罪行为和活动,针对的是外国和境外势力干预香港特别行政区事务的活动。打击极少数人的违法犯罪行为,是为了更好地保障香港广大市民合法权利和自由。

  香港由中华人民共和国行使主权,适用中国宪法,是中国领土不可分离的一部分。香港事务完全属于中国内政,任何国家与势力都无权对此说三道四。中国政府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决心坚定不移,贯彻“一国两制”方针的决心坚定不移,反对任何外部势力违法干预香港事务的决心坚定不移。美方对香港国家安全立法横加干涉,完全违背国际法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是注定要失败的。

  没有和谐稳定的环境,就没有安居乐业的家园。实践证明,“一国两制”符合国家和民族根本利益,符合香港整体和长远利益,是完全行得通、办得到、得人心的,《决定》有利于坚持和完善“一国两制”制度,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维护香港长期繁荣稳定。(南方网安子州)

编辑:杨雪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