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劳动课成为必修课,你会爱上劳动吗?

2020-06-05 07:00 来源:南方网 笃鲜

  最新修订!教育部规定劳动课成普通高中必修课,占6学分!

  从“初一学生不会剥鸡蛋”到“三成初中生不会系鞋带”,劳动教育这两年引发了越来越多热议。可到现在为止,仍然有许多人认为“劳动占用太多时间”,甚至认为“可以交给机器”“花钱雇人去做”。将劳动纳入高中必修课程,或许可以补救这种错误观点。

  笔者认为,出于家政服务业日渐兴盛、人工智能产品不断更新等原因,要求所有学生都自发热爱劳动并不现实。因此,不如将劳动必修课的作用定位在,使学生在明白劳动不易的基础上,尊重劳动和劳动者,形成对自身行为的约束与指引。

  劳动教育必须要在实践中进行——体验过农民耕种的辛苦,才能理解为何要珍惜粮食;经历过环卫工人清扫街道的辛苦,更能明白为何要爱护环境;在家自己动手打扫卫生、炒菜做饭,更能体谅家长操持家务不容易。

  劳动教育千万不能流于形式——简化为让学生集体打扫教室、清理操场的义务劳动,而不管学生从中习得的技能、遇到的问题,其结果是学生看似劳动了,其实不会劳动的还是不会,也不知道劳动的辛苦,谈不上有所进益。

  劳动教育还要做好家长工作——不能因为“心疼”孩子或孩子的时间,就“一切代劳”,不让孩子承担家务劳动。而此次修订的课程方案提到,志愿服务占2学分,在课外进行,就是对此观念的纠偏。

  政策已经颁布,接下来效果如何,让我们拭目以待!

  文|笃鲜

编辑:林涛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