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用制度创新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2020-06-05 11:25 来源:珠海特区报 丁焕松

  记者6月1日从市生态环境局获悉,该局已于5月27日发出第一份《珠海市生态环境局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告知承诺制审批表》,珠海先导新动力电子有限公司申报的先导高端智能装备华南总部制造基地项目仅用6个工作日就拿到批复,成为珠海市首个实施环境影响评价文件告知承诺制的项目。(珠海特区报6月2日01版)

  制度创新也是生产力。以前工程建设项目环评需要20个工作日才能走完审批程序,而现在仅用6个工作日就能拿到批复。能有这么快的速度,在于政府对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进行了改革创新,推行了环评告知承诺制。这个事例也说明,改革创新不仅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注入了强大动力,也赋予了珠海城市发展的无限活力。

  实行审批制度改革,绝不是不管不问,而是把便利让给企业。正如实行告知承诺制,也不是企业一承诺,监管部门就可以“高枕无忧”,而是要注重加强事中、事后的监管。对于实行告知承诺制的建设项目,有关部门审批通过后,将重点加强环评执行情况、承诺履行情况等方面的事中、事后监督和检查。如果在实际工作中,出现申请企业存在实际与承诺内容不符、未按承诺书履行承诺等情况,监管部门会根据有关规定,对违规企业进行“撤销审批决定、记入诚信档案”等处罚。

  制度创新要破解深层次体制机制问题。近年来,为了增强城市竞争力,政府部门在全面深化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等方面,做了大量扎实有效工作,但不可否认,企业在发展过程中仍会遇到一些困境。要想为企业纾忧解困和提升服务管理水平,需要在破除体制机制障碍上多下功夫。一方面,放低姿态,主动上门,深入了解和掌握企业实际困难,寻找解决问题的方法路径;另一方面,大力破除积弊,有针对性地采取措施,为企业发展打通“梗阻”,特别是要将一些行之有效的创新举措转化为制度机制固化下来,彻底发挥制度创新的作用。

  优化营商环境需要加大制度创新的力度。栽好梧桐树,自然会引得凤来栖。当前,国内城市之间的竞争日趋激烈,从拼土地资源,到拼人才政策,再到拼优化营商环境,哪一环节上松了劲,都有可能给经济发展拖后腿。只有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从经济发展实际需求出发,从企业遇到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改起,大力营造国际化、法治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不断增强市场主体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才能让企业吃下“定心丸”,吸引更多投资者和创业者来珠海投资和发展。

编辑:杨雪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