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高亢国歌唱响港人国家认同

2020-06-08 10:21 来源:南方网 雷钟哲

  香港特区立法会4日下午三读通过《国歌条例草案》,《国歌条例》将于6月12日正式刊宪实施。香港社会各界和主流舆论认为,《国歌条例》利于维护国歌尊严,更有助于香港市民了解国歌的历史和精神内涵,增强国家观念。

  香港立法会三读《国歌条例草案》,以41票赞成,1票反对,0票弃权,高票获得通过,完成国歌法本地立法,履行宪制责任,可谓天经地义、责无旁贷,也折射了香港民意、令人振奋。亦因此,香港媒体对此争相报道、赞赏有加。《大公报》5日发表题为《国歌法国安法为香港拨乱反正》的社评,认为正式生效的《国歌条例》配合正在起草的香港国安法,必将扭转香港这些年来不断恶化的政治环境,立法会恢复本来功能,社会回归法治正轨,曙光初现。香港社会各界人士也指出,《国歌条例》的实施,将有利于依法惩治违法行为,有助培养正确国家观念,增强香港市民爱国意识。香港特区政府教育局表示,将支援学界做好宪法及基本法教育,以及教导学生唱国歌。

  为国歌立法本来是国际惯例,香港特区基本法附件三,也有《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法》列入。然而,长期以来,包括《国歌条例》在内的香港立法被一些别有用心的人污名化、妖魔化。香港特别行政区完成23条立法实际上已经很困难,保持香港长期繁荣稳定、维护国家安全,已然面临不容忽视的风险。去年发生、延续至今的“修例风波”,反中乱港势力公然鼓吹“港独”“自决”“公投”,从事破坏国家统一、分裂国家的活动;一些极端激进势力甚至借反修例之名堵塞道路、暴力袭警、滋扰市民、侮辱国旗……煽动成立所谓“临时政府”,包围和冲击中央政府驻港机构,公然挑战国家主权和“一国两制”原则底线,气焰之嚣张、行径之恶劣,就是一个证明。

  正是因为这个原因,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通过涉港国安立法,从国家层面建立健全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香港《国歌条例》,就是涉港国安立法的题中之义。是解决香港现行法律制度不健全、不适应、不符合“短板”问题的具体措施,确保香港“一国两制”行稳致远。

  香港《国歌条例》获得通过,是一个鲜明的信号,它表明反中乱港不得人心。折射香港市民对“修例风波”引发持续“黑暴”冲击,对“揽炒派”以各种恶意手段阻挠《国歌条例草案》通过,蓄意“去中国化”“去中央化”的祸心厌恶至极。也从一个侧面,证明涉港国安立法的必要性与紧迫性。

  国歌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象征和标志。一切公民和组织都应当尊重国歌,维护国歌的尊严。具有中国国籍,也就意味着公民和国家建立了固定的法律联系,国家行使属人管辖权和外交保护权,公民理所当然地应当热爱这个国家,有国家意识和国家认同。《国歌条例》完成香港本地立法,在港落实,不仅是香港维护国家尊严的必然之举,而且有助筑牢港人的国家意识,增强国家观念;有利于依法惩治违法行为,增强香港市民特别是青少年爱国意识。有关方面应该加强条例的教育和普及,加深年轻一代对国家历史和文化的认知,加强对国家的认同和归属感,让高亢国歌唱响港人国家认同。(南方网雷钟哲)

编辑:杨雪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