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第八期:良好的夫妻关系,离不开“亲密有间”

2020-06-08 11:55 来源:南方网

  这里是由南粤女声与南方新闻网联合打造的《悦听》栏目。今天,与您分享的文章是《良好的夫妻关系,离不开“亲密有间”》。

 点击此处陪您悦听

  1

  有人说,夫妻在一起会越来越像。其实,这夫妻相不是天生就有,而是彼此不断自我调整、互相包容的结果。

  即使是千挑万选的伴侣,婚后也难免会出现矛盾。这世上没有没有十全十美的爱人,你想向东,他却向西,你想往南,他偏朝北,这样的事并不少见。但有些夫妻吵着吵着就散了,有些夫妻闹着闹着又好了。

  有网友在知乎上分享过自己的一个故事:有一天在卫生间里无意见看到老婆的沐浴球裂了,下午一个人去超市的时候就给老婆买了一个新的。

  很小的一个事儿,也没跟老婆说。没想到晚上老婆跟他说觉得特别幸福。

  他觉得很奇怪:“我明明送过比这个贵几百倍的东西,也没见你这么高兴呀。”

  老婆直摇头道:“你不懂~不是只有一掷千金才能哄人开心的,这个几块钱的小东西,里面都是你对我的关心,我当然高兴啦。”

  相爱靠吸引,相处靠细节。婚姻中,“合得来”很重要,想要做到“合得来”,就需要两个人共同努力,在点点滴滴中养成两人之间的默契。想要过得长久,就更需要两者之间彼此体谅与照顾。

  2

  网上有一段视频曾引起很多人的认同,一位父亲在为女儿的婚礼致辞时说了一番话:“婚姻不是1+1=2,而是0.5+0.5=1。结婚之后,你们两个要各自去掉一半的个性,才能组成完美的家庭。婚姻不是占有,而是结合。”

  每个人都是独立的个体,有各自从小到大所形成的性格、习惯、爱好……很难完全合拍。许多人在情感关系中可能会不自觉地有了掌控欲,希望能掌控对方的一切,让对方按照自己的意志生活。殊不知已混淆了自我与他人的界限,不明白再亲近的人之间也是需要距离的。

  人和人之间的关系就如同冬夜里取暖的刺猬,离得太远,无法感受到温暖;贴太近了,容易互相伤害。所以真正优质的感情,应该是“亲密有间”。

  爱一个人,就是爱原本的TA,而不是那个被自己过分干预的TA。要学会尊重对方的意愿、喜好和选择,让对方拥有按自己的想法生活的自由。

  最好的爱恋,并不是两个圆相遇融合成一个分不清彼此的圆,而是两个圆仍然是两个圆,可以重叠、可以相交,也可以离开。无论哪种状态,依旧是自己。

  最美的爱不是“我是爱你的,而你是我的”,应该是“我是爱你的,你是自由的”。

  文字来源:南粤女声综合十点读书、晏凌羊等整理发布

  图片来源:包图网

编辑:杨雪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