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繁荣稳定是实施香港基本法最美的“解说词”

2020-06-10 10:17 来源:南方网 林伟

  香港特区政府8日下午举办香港基本法颁布三十周年网上研讨会。与会嘉宾一致认为,要认识香港基本法,必须要认识“一国两制”的初心和国家宪法。维护国家统一和领土完整、保持香港繁荣稳定是实施“一国两制”的前提和基础。

  30年星移斗转。从第七届全国人大第三次会议审议并通过香港基本法,以国家基本法律形式落实了“一国两制”伟大构想,到香港特别行政区成立,香港基本法作为国家意志的体现,开始在港实施。香港基本法颁布30年,实施近23年,经受了实践的充分检验和考验,展现出强大生命力与适应力。全面准确贯彻实施“一国两制”方针和基本法,是确保“一国两制”伟大实践行稳致远的不二法门。

  30年春华秋实。繁荣稳定,始终是实施香港基本法最美的“解说词”,今日之香港,始终保持国际金融、航运、贸易中心地位,回归后,香港的法治指数全球排名从回归前60多位大幅跃升到第16位,并连续多年被评为全球最自由经济体和最具竞争力地区之一。实践证明,香港基本法符合国家和民族根本利益,符合香港整体和长远利益,是一部能够为“一国两制”伟大事业提供根本保障的好法律,是香港保持繁荣稳定、继续向前努力奔跑的基石,开启了香港“一国两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新航程。

  每个国家都有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国家安全是国家生存发展的基本前提,关乎国家和民族的核心利益。香港基本法的立法目的,在其序言已郑重载明,即“为了维护国家的统一和领土完整,保持香港的繁荣和稳定”。事实表明,香港与任何国家的任何一个地方行政区域一样,国家主权、安全有保障,社会发展才会安定有序,繁荣稳定才有坚实基础。否则,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得不到维护和保障,香港繁荣稳定就会成为无源之水、无本之木。

  香港基本法的生命力在于有效实施、永葆不变的初心。回顾历史,回归初心,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保持香港长期繁荣稳定、长治久安,不仅是“一国两制”的核心要义,也是全面准确贯彻“一国两制”方针的根本要求,更是包括750万港人在内的14亿全国人民的根本利益和福祉所在,是众望所归、民心所向。也正因如此,与会嘉宾一致认为,全国人大通过香港国安立法相关决定,是香港基本法实施的一个里程碑。

  国家安全,国之大事、民之幸事。香港基本法明确规定,香港特别行政区是中华人民共和国不可分离的部分,是直辖于中央人民政府的一个享有高度自治权的地方行政区域。维护国家安全只有“一国”之责,没有“两制”之分,守护国家安全就是守护“一国两制”,就是守护香港同胞的利益福祉。绝不能容许香港成为国家安全的短板,这绝非是一道“选择题”,而是一道“必答题”,更是一道“赶考题”。

  坚守“一国”之本,善用“两制”之利,就要遵循立法目的,坚守“一国”底线,厘清“两制”边界,始终以国家核心利益和香港根本利益为依归,不断丰富和发展香港基本法的成功实践,不为一时之曲折而动摇,不为外部之干扰而迷惘,确保“一国两制”的伟大实践不变形、不走样,在“一国两制”的宏篇巨制上,书写香江繁荣稳定的新篇章。(南方网林伟)

编辑:杨雪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