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在“新基建”的时代浪潮中大显身手

2020-06-10 10:57 来源:南方网 尹贵龙

  今年以来,“新基建”频频出现在媒体和热搜上,成为疫情下各地推动经济快速恢复发展的“利器”。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考察时指出,要抓住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赋予的机遇,加快5G网络、数据中心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扩大有效投资的重点之一为加强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作为我国改革开放先行者的深圳,立足得天独厚的技术和产业优势,用超前战略眼光和果敢行动推动新基建发展驶入快车道,成为这轮新基建浪潮的引领者。

  抓住新机遇,引领新潮流,是“先行者”的使命担当。新基建被很多人视为应对挑战、转型升级的重要机遇。新基建之“机”,不在基建本身,而是时与势的结合,不是建设一张网、规划一张图,而是超前谋划、主动布局。今年正值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也是粤港澳大湾区和深圳先行示范区建设全面铺开、纵深推进的关键之年,这对于深圳来说,既是新一轮的“风口”,更是新一轮的重大发展机遇,而这一机遇的核心就是新基建。“发力新基建、培育新动能,战疫情稳经济、两手抓两促进,为粤港澳大湾区和深圳先行示范区建设注入更强动力。”今年3月,深圳市委市政府对深圳新基建作了动员部署,针对5G、工业互联网、人工智能等新基建领域,密集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文件,部署了一大批重点项目。其中,以华为、中兴为代表的深圳企业正引领5G技术发展潮流,成为我国争夺全球5G话语权的主力军;人工智能创新走在全国前列,超高频领域技术居全球前列……经历了无数“风口”的深圳,再次迎来新一轮的机遇期。

  发力“新基建”,启动“新动能”,是“双区建设”的应有之义。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指出,到2025年,深圳经济实力、发展质量跻身全球城市前列,研发投入强度、产业创新能力世界一流;《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指出,深圳应发挥作为经济特区、全国性经济中心城市和国家创新型城市的引领作用,加快建成现代化国际化城市。无论AI、5G还是8K,都只是深圳发力新基建的一个缩影,雄心勃勃的深圳不满足于此。深圳2020年重大项目计划显示,487个重大项目投资额巨大,一批新基建项目吸引眼球。借助建设国家综合科学中心为契机,深圳正全力推进工业互联网、大数据中心等新基建工程建设,为经济高质量发展和“先行示范区”建设提供新动能。在新能源充电桩建设中,提出推进新能源工程车产业发展行动计划;在城际高速铁路和城市轨道交通等领域,他们立足长远、积极布局、多点开花。在疫情“黑天鹅”影响下,无人机、大数据、基因工程等“新经济”的巨大优势正在凸显。“不惑之年”的深圳,将在“新基建”的时代浪潮中大显身手。

  创新决定未来。加快推进“新基建”,就是要通过筑牢“硬件基础”给创新加把劲、添把火,加速新技术的应用、新模式的孵化、新业态的涌现。疫情防控新常态下,发展新基建是应对疫情冲击、稳住经济基本盘的有效举措,是统筹“两手”、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现实需要,是壮大新兴产业、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必然选择。面向未来, “新基建”将继续为深圳这座超大型城市居民的健康生活、有序生产、创新发展保驾护航,支撑深圳经济高质量发展行稳致远。(南方网尹贵龙)

编辑:杨雪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