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新发地疫情警示常态化防控莫松懈

2020-06-15 10:09 来源:南方网 高谭

  就北京市新冠肺炎聚集性疫情,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迅速指导北京市做好疫情防控相关工作,并要求从防与治两端发力,以坚决果断、有力有效的举措,将疫情扼杀于成灾之前。

  新发地疫情迅速引发社会关切、牵动了大众神经,相关部门及时采取休市、消杀、流调等一系列硬核防控举措,有力有效遏制病毒传播、疫情蔓延,社会各方有充分的信心。不过这波疫情的发生也再度给我们敲响了警钟,新冠疫情尚未离我们远去,常态化疫情防控不能有丝毫的麻痹与松懈。

  “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必须时刻绷紧神经。正如孙春兰副总理指出,由于对新冠病毒变异、传播规律等还没有完全掌握,境外疫情仍在蔓延,常态化下防控任务仍然艰巨繁重。新发地聚集性疫情的发生清楚地告诉我们,尽管目前我国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略成果,但新冠病毒很狡猾,输入、传播风险仍现实存在,常态化防控必须常态化严阵以待,强化“四方责任”,落细各项防控措施,做到真防、实防、严防,切不可有任何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努力确保第一时间发现苗头性问题、第一时间掐断传播路径,巩固防控成果,守护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

  广大公民务必保持高度警惕和良好卫生习惯。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经过艰苦卓绝的努力,我国先于世界基本控制了疫情的传播和扩散,广大国民积极支持、主动配合防控措施的实施,自觉形成诸如戴口罩、少聚集、保持安全距离等良好习惯,功不可没。但随着国内疫情得到有效控制,不少人客观上放松了思想上的重视和行动上的要求。新发地疫情的发生警示我们,全球疫情大流行态势还没有根本逆转,远未到可以高枕无忧的时候。大家要保持清醒的认识,不仅充分理解、密切配合防控部门采取的必要措施,而且一如既往地做好个人防范,不给新冠病毒乘虚而入的可乘之机。

  理性看待新发地发生的疫情,消除恐慌心理。有关专家早前就曾指出,全球疫情蔓延态势依旧相当严峻,国内小规模的疫情暴发或在所难免,但如今我们更有经验、有能力、有底气应对局部聚集性疫情暴发风险。因此,我们既要警钟长鸣,坚持常态化防控不懈怠,决不麻痹大意、掉以轻心,又要正确认识、理性对待,避免滋生消极情绪和恐慌心理,切实按照中央决策部署,在慎终如始、一丝不苟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同时,坚定信心、迎难而进,万众一心、团结拼搏,为加快经济社会运行秩序全面恢复贡献力量。(南方网高谭)

编辑:杨雪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