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为“一国两制”提供更坚实的教育支撑

2020-06-15 10:57 来源:南方网 郭雪营

  国务院港澳办发言人12日应询表示,香港的教育必须坚守“一国两制”的正确方向,必须坚守爱国、法治、自强、包容、和谐等香港的核心价值观,必须让一切煽动“港独”、暴力的言论在学校绝迹。

  “一国”是根,根深才能叶茂;“一国”是本,本固才能枝荣。教育要服务“一国两制”,就要加快建立健全与“一国两制”相适应的教育体系,通过教育引导,帮助学生涵养强烈的民族意识,帮助学生认清“一国两制”现实及背后的历史以及身为中国人的责任。

  教育是发展之基,孩子关系事业未来。教育是“培养人”的活动,培养出有理想、有道德、有情怀、有能力的接班人,那么事业就会兴旺发达,否则,就会“乌烟瘴气”。从教材美化殖民统治,到“黄师”授课公然歪曲鸦片战争历史,说“英国为消灭鸦片才发动战争”,再到文凭试卷竟然要分析日本侵略对中国“利大于弊”。在香港,国民教育缺失,导致很多青年缺乏爱国情、历史感、文化观。当务之急,就是要建立健全与“一国两制”相适应的教育体系,呼吁全社会共同努力,为青少年创造一个健康成长的环境。

  认清“港独”的真实面目,斩断伸向孩子的黑手。近年来有政治团体和别有用心的政治势力千方百计地把政治带入校园,令学校的正常教学秩序受到极大冲击,使香港教育呈现一些触目惊心的乱象,严重影响青少年的健康成长。这些“港独”分子居心叵测,企图把学生当作“炮弹”和“工具”,帮助其实现不可告人的“政治目的”。于是,“港独”思想和鼓吹暴力在校园蔓延,一个又一个蛊惑人心的歪理邪说被炮制出来,并堂而皇之传进学校。如果放任大行其道,不仅会毒化孩子的心灵,而且也会侵蚀“一国两制”的根基,更有可能摧毁香港的前途。所以,必须认清形势,依法履职、依法尽责,把规矩用起来,坚决斩断伸向教育、伸向孩子的黑手。

  除掉杂草,最有效的办法就是种上庄稼。要激浊扬清,扬善惩恶,建立青年一代对“一国两制”的价值认同,努力培养青年学生的国家及民族认同,造就国家和香港的合格建设者。这不仅是实施“一国两制”对香港教育界的必然要求,也是香港教育界的社会责任。“种上庄稼”,就要求在坚持香港教育传统优势的同时,要加强宪法和基本法教育,加强国家安全教育,加强国民教育和国情教育,建立健全与“一国两制”相适应的教育体系,让“港独”杂草没有生存土壤。

  香港的教育,是香港的大事,也是国家的大事。只有把教育牢牢地抓在手上,守住立德树人主阵地,才能坚决遏止“港独”思想蔓延,才能更好地培养爱国之情、砥砺强国之志、实践报国之行,从而为“一国两制”行稳致远提供更坚实的教育支撑。(南方网郭雪营)

编辑:杨雪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