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第九期:当孩子说“我害怕”时,这样回答让他更勇敢

2020-06-15 11:56 来源:南方网

  这里是由南粤女声与南方新闻网联合打造的《悦听》栏目。今天,与您分享的文章是《当孩子说“我害怕”时,这样回答让他更勇敢》。

点击此处陪您悦听

  6岁的凡凡是个活泼的小男孩,轮滑、游泳他都不怕。可最近父母发现凡凡变得很胆小,不肯一个人睡觉,总说房间里有怪物。

  每个父母都希望自己的孩子勇敢些,但总有些事物令孩子感到害怕。比如,有些孩子怕黑,有些孩子怕小动物,有些孩子只要父母不在身边就会感到不安。

  其实这些害怕的情绪是孩子成长过程中必然出现的心理现象,是一种正常的心理防御机制。

  那些让孩子害怕的事物

  1.害怕本身可怕的事物

  很多东西对于小孩子来说都是自带可怕性质的,比如黑暗、巨响、一些面具、蠕动的虫子、小动物、故事书里形容的怪兽、动画片里看到的可怕形象等等。

  2.害怕想象中的事物

  心理学家指出,4-8岁是孩子想象力爆发的时期,他们会把生活中看到的一切东西结合起来进行想象,形成各种各样的事物,有可爱的,也有可怕的。之前提到的凡凡便是很好的例子。

  3.父母造成的害怕

  “你再不好好吃饭,大灰狼就把你抓走。”“再不睡觉,大花猫就会把你叼走。”……

  这些话是不是很耳熟?你认为这是哄孩子的手段,但对孩子来说,他们会认为这些可怕的东西就是真实存在的。当一个人时,就会很害怕它们的出现,从而在心里留下阴影。

  此外,父母经常争吵,就像孩子身边埋下的一颗定时炸弹,不知道什么时候就会爆炸,孩子因此变得恐惧,不安,紧张……

  孩子说害怕,我们应该怎么做

  1.接纳孩子的害怕情绪

  害怕是一种很正常的情绪,不止孩子有,我们成人也会有。

  当孩子说出害怕时,说明他在寻求帮助。我们一定要重视起来,不能用我们的认知去认为孩子不应该有害怕的情绪。只有这样,孩子才愿意告诉你他的感受。

  当然,我们也可以和孩子分享一下自己最怕的东西,让孩子感受到这种害怕的情绪很正常,并不是丢人的事情。

  2.帮助孩子用适当的方法面对恐惧

  战胜恐惧的有效方法就是直面恐惧,这在心理学中也被称为“脱敏疗法”。

  这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我们家长要有足够的耐心,陪孩子慢慢去适应,采取适当的方法去帮助孩子。

  3.千万别说“这有什么好怕的”

  很多家长在面对孩子“害怕”时,第一句话都是“这有什么好怕的”,即使是稍微温柔的家长也会忍不住说:“不要怕,没事的。”

  简简单单的一句否定,不会解决任何问题,可能会加剧孩子的害怕心理,甚至会让他产生自卑的心理,“自己连这个都害怕?”

  当孩子说“我怕”时,我们可以把“不要怕”换成“我陪你”“告诉妈妈(爸爸),你在害怕什么?”,站在孩子身边,接纳他们的情绪,并给予积极、正向的回应,哪怕只是一个安抚的抱抱。

  只有这样,孩子才能克服恐惧,感觉安心,同时,我们才能真正走近孩子、理解他们的内心世界。

  勇敢,是我们希望孩子具备的一种品质。在拥有之前,请陪孩子一次次尝试,一次次接受,帮助他们战胜内心害怕的情绪。

  文字来源:南粤女声综合亲宝宝育儿、男孩派、女孩派等整理发布

  图片来源:包图网

编辑:杨雪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