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大家谈|拿“儿童不宜”的儿童图书怎么办?

2020-06-16 16:15 来源:南方网 丁建庭

  编者按

  伴随国内儿童阅读需求上升,少儿阅读市场逐渐扩大。然而,部分粗制滥造、内容失格的童书流入市场,甚至还有一些儿童图书赤裸裸地展示血腥、暴力。

  这些“失格童书”,对孩子会有怎样的影响?它们如何流入市场?怎样禁止它们?

  “失格童书”毁三观

  ■李方向

  根据亚马逊中国发布的“2020全民阅读报告”,有六成家长反馈自己的孩子在过去一年中阅读量达10本以上,阅读超过20本的孩子占比达到33%。可见,童书市场非常巨大。

  然而,这里有相当一部分属于粗制滥造。比如一本儿童绘本,许多朋友参加小熊的生日会,吃蛋糕时却有一位朋友不见了,餐桌上则多了只烤鸡,暗示朋友“上”了餐桌。还有一本儿童幽默小说,将正在讨论问题的女孩形容为“长舌妇”。这样的内容,岂不令人担忧?

  儿童读物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儿童不同于成年人,其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正处于形成时期,看到的听到的都会以潜移默化的方式植入“三观”。血腥、暴力的儿童读物不仅不会对其智力开发、思维训练有帮助,反而会影响他们树立正确“三观”,甚至把他们引上歧路。

  现在低劣儿童读物泛滥与儿童成长严重脱节,并不是一个可有可无的问题,而是需要引起家长重视、社会反省的真问题。期待相关部门强化执法检查,别再让这些低劣产品流进市场。

  请出版商自觉一些

  ■付 彪

  童书“失格”,根在一些出版商无序竞争。截至2019年9月,全国有555家出版社参与少儿图书市场竞争,少儿出版市场竞争格局由原来专业少儿出版社“遥遥领先”,变为各类出版机构“群雄逐鹿”。如此“野蛮生长”,必然会导致问题丛生。

  正如有业内人士所表示的,各类出版社蜂拥而入,导致不少缺乏相关专业素养的人员进入这一行业,“甚至某部新动画作品刚播出,就有出版社用几天时间策划出一套绘本。”在这样的生产模式下,一些奇葩童书的出现也就不足为怪了。

  笔者认为,铲除“儿童不宜”,重在源头治理。特别是出版社要树立责任意识,不能只求效益、不讲责任,甚至粗制滥造、内容失格,这虽可短时获利,但长远来看是“自毁长城”。行业组织应充分发挥作用,如设立童书审查委员会,引导出版社加强自律,严把质量关。

  必须净化童书市场

  ■张立美

  还儿童阅读一片精神净土,让儿童阅读开卷有益,必须净化市场,将“失格童书”逐出市场。

  首先,强化对童书的法治监管。如建立童书分级阅读制度,细化童书内容标准,规范童书出版,完善少儿图书馆、儿童教育专家学者、家长参与童书审查机制。此外,文化出版部门应加大对童书市场监管,及时下架“儿童不宜”童书,依法处罚出版机构,倒逼出版机构树立责任意识,自觉抵制出版儿童“毒物”。

  其次,引导儿童读物作家、出版机构创作和出版更多精品儿童读物,用优质儿童读物驱逐劣质儿童读物。教育、文化出版部门应借助专业学术机构力量,定期向社会发布童书推荐目录和不适宜儿童阅读的童书目录,为家长选购优质童书提供建议和参考,尽可能避免不良童书进入儿童阅读通道。

  再者,学校老师和家长要补位,严把童书“质量关”。儿童缺乏甄别能力,这就尤其需要家长承担起引导和把关责任,让孩子们能够读到好书、多读好书,汲取更多更好的成长养分。

  栏目主持人:丁建庭

  投稿邮箱:nfrbpl@126.com

编辑:林涛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