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黑白配”统一招牌,闪现着形式主义“幽灵”

2020-06-17 16:17 来源:南方网 李秀荣

  近日,西安莲湖区一些商户的招牌被换成了黑底白字的统一款式,引发当地居民吐槽。商户称这条街一个月更换三种颜色的招牌,生意已受影响。网络上,不少地方的网友晒出了类似的“统一店招”,整条街上商户的招牌字体、颜色、大小一模一样,缺乏个性和美感。

  一条街多家店铺招牌统一为黑底白字风格,让网友感觉“进去吃个饭心情很沉重”。为何?在我们的传统文化中,黑白两色是殡葬文化的主色,以突显一种忧伤,打造一种庄重肃穆的氛围。而将街上店铺招牌改造成千篇一律的黑底白字样式,势必让人感觉“不舒服”“瘆得慌”。同时,招牌寄托着商家追求生意兴隆红火的寓意,黑底白字招牌,对商家而言,不是犯忌么?

  相关部门统一一条街上的店铺招牌,是规范管理、美化市容及创建文明城市的需要。当一条街道的招牌大小不一、高度不同、新旧有别,有的甚至破旧不堪,的确有碍观瞻,影响市容市貌。统一招牌,则相当于给一条街道“洗脸”。但千万不要让统一招牌,变成伤害市民感受、伤害传统文化的想当然行为,更不能成为商家做生意的障碍,“瘆得慌”的招牌让网友“不敢进门消费”,就是一种阻碍吧?

  这些年,常有“统一招牌”引发争议。这背后闪现着形式主义“幽灵”:黑色和白色是百搭色,适合任何店铺,黑色与白色是冷与暖的对比,做店招显眼,哪管其他?再加上缺乏征集意见的程序,工作作风简单粗暴,“黑白配”招牌频频出笼了。

  整改“黑白配”招牌或许容易,但造成的浪费却是实实在在的,不管这笔钱由商家出,还是由相关单位或部门出,要知道“规划科学是最大的效益,规划失误是最大的浪费,规划折腾是最大的忌讳”。在对“黑白配”招牌进行优化后,工作作风简单粗暴的病根也要清除,在规范城市广告招牌、提升城市文明形象上,应设置必要的民主程序,问问老百姓的意见与感受,这样才能避免走弯路。

  文|李秀荣

编辑:林涛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