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维护国家安全立法,让香港繁荣发展行稳致远

2020-06-22 10:13 来源:南方网 谢伟锋

  香港要扬帆远航,维护国家安全立法是“压舱石”、是“定盘星”。18日至20日,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九次会议对《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法(草案)》进行了审议。多位内地专家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该法律草案兼顾两地差异,方向正确、理念清晰、内容科学,依法构筑起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的强大屏障,必将对消除过去一个时期内香港发生的种种乱象,确保香港长期繁荣稳定、“一国两制”事业行稳致远起到极为正面的作用。

  在发展中成长,在蜕变中新生。香港缤纷绚丽的篇章,从来都是由750多万香港同胞和14亿中国人民共同书写。历史已经证明,香港要继续繁荣安宁,很重要的一点就是要拥有安全稳定的发展环境。当一场旷日持久并充斥着暴力犯罪和分离主义的社会动荡袭来,整个香港都处在对未来不确定的焦虑之中。为维护“一国两制”原则底线和国家安全,全国人大通过涉港国安立法决定,给出了破解香港乱局的中肯方案。在泾渭分明的事实面前,香港各界“撑国安立法”已经成为普遍共识。“香港各界撑国安立法联合阵线”8天内在港征集到292万支持立法者的签名,就充分证明维护国家安全立法是香港人心思定的大势所趋。

  香港是中国的香港,法律是香港的精神。全国人大从国家层面推进涉港国安立法,显示了坚定维护“一国两制”的胸怀与担当,符合包括香港同胞在内的全体中国人民的根本利益。站在时间轴上回望,会发现从百余年殖民历史中转身,到发展成最为顶尖的国际大都市,香港始终在根据时与势来调校自己的坐标。无论何时,香港都不能忘了必须秉持的根本原则——香港抵御风浪的最大根本在于“一国两制”,香港繁荣发展的巨大动力也源自“一国两制”,香港维护国家安全立法更是对“一国两制”的底线筑牢。

  以国家为坚强后盾,香港有足够的底气和实力应对任何威胁挑战。此次,法律草案以宪法、香港基本法和《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关于建立健全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的决定》(下称《决定》)为依据,有力贯彻《决定》相关内容,形成了一套符合《决定》授权要求的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是《决定》内容的全面展开、充分贯彻和具体落实。“法者,治之端也。”可以期待的是,当涉港国家安全立法出台后,香港社会将加快恢复,营商环境将持续改善,香港未来的福祉将更加可期。

  维护国家安全立法,让香港行稳致远。在善法、良法的护佑下,回归后的香港打开了市民安居乐业和社会繁荣稳定的生动局面。如今,基于对形势的科学判断,国家安全立法将给香港发展打造更安全、更顺畅、更持久的宏观维度。这样的美好场景,也是香港市民的普遍心愿。(南方网谢伟锋)

编辑:杨雪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