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邻居继承一半拆迁款,褒奖那份邻里守望的温暖

2020-06-22 16:30 来源:南方网 王玉初

  过去30年,浙江宁波江北区慈城镇山东村村民老徐一直坚持照顾着邻居苏老太。2017年,92岁的苏老太离世,不久其申请的宅基地面临拆迁,留下百万元拆迁款,一时难以处理。

  今年6月16日,宁波江北法院顺利调解该案,由扶养人老徐继承一半财产,剩余部分由村里保留,逢年过节时作为福利分发给村里老人。

  在法律层面,苏老太离世后带来的继承问题,并不复杂。依据现行继承法:“无人继承又无人受遗赠的遗产,归国家所有;死者生前是集体所有制组织成员的,归所在集体所有制组织所有。”同时,该法还规定:“对继承人以外的依靠被继承人扶养的缺乏劳动能力又没有生活来源的人,或者继承人以外的对被继承人扶养较多的人,可以分给他们适当的遗产。”基于此,老徐继承苏老太部分遗产,合法合理。

  不过,这个故事给人更多的启示是,老徐与苏老太之间那份邻里守望的温暖。

  当前居家养老依然是最主要的养老方式。一些老人虽有子女,但因多种原因无法与子女共同生活。邻居的守望相助,对那些空巢老人来说,不仅是精神上的慰藉,还是生命的互相守护。能与善良的邻居共处,实乃一件幸事。

  陶渊明曾在诗中写道:“昔欲居南村,非为卜其宅。闻多素心人,乐与数晨夕”。意思是指,他选择移居南村,是因为看中了这里有很多素心人,希望能和这些人朝夕相处。邻居对口味,自然会少去许多烦忧之事。只不过,当下的人们在城市里安家置业,绝大多数人无法像陶渊明那样去选择邻居。因为你买房之前,根本不知道你的邻居是谁。找售楼的人打听,还以商业秘密为由,不告诉你。

  为了避免不必要的麻烦,居家时也往往选择开门即关门,对门相见不相识。为了打破邻里之间的坚冰与冷漠,社区也在想办法,组织各种活动,让邻里关系慢慢升温,增进邻居之间互相交流。

  邻里相处,要多一份友善。茫茫人海中,有机会成为一个小区的住户,甚至是对门邻居,绝对算是小概率事情,殊为不易。相处之中,心怀善意,互相给予力所能及的帮助,那是融洽邻里关系的催化剂。

  邻里相处,还要懂得伸出友好之手。从陌生人,到相识相知的邻居,需要有人主动伸出友好之手。面对邻居伸出的友好之手,请给予积极的回应,平等相待,让友善的问候与微笑化解熟悉陌生人之间的坚冰,成为真正的邻居。

  邻里好,赛元宝。媒体时有报道,老人居家养老,过世多日才被发现的事情。痛心之余,不由感激农村里邻居互相敲门问候的温暖与长情。邻居和谐共处,生活中有个照应,还能排解精神上的孤寂。远亲不如近邻,说的就是这个道理。

  法律支持照顾孤独老人者享受部分继承权,有人担心这样会不会催生出别有用心者刻意去照顾独居老人,尽孝心是假,实则为继承财产呢?其实,即便那份孝心存有瑕疵,若能长期坚持下去,假孝心也成了真孝心。

  法律支持善邻继承遗产,让邻里守望更务实,岂不妙哉!

  文|王玉初

编辑:林涛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