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让青春在“三支一扶”中展现更高价值

2020-06-23 10:22 来源:南方网 林伟

  青春从这里启航。在大山深处、在贫困地区、在偏远农村,有一支近40万人的“三支一扶”队伍扎根基层就业,用专业知识改善当地百姓的生活。

  基层天地广阔,青春大有作为。面向基层,建功立业,是高校毕业生应有的志向和抱负。党和国家积极引导和鼓励高校毕业生到西部去、到基层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出台了一系列完善的政策措施,“三支一扶”计划就是其中之一。“三支一扶”计划实施以来,一批又一批高校毕业生满怀激情、奔赴基层、报效祖国,在基层火热的社会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增长了搏击风浪的真本领、建功立业的硬功夫,收获了不平凡的人生。

  青春因梦想而激扬。基层是一片可以放飞梦想的广阔天地,也是一方可以大有作为的逐梦沃土。实践证明,引导和鼓励高校毕业生到西部去、到基层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从事支教、支农、支医、扶贫和水利等志愿服务,不仅能促进基层教育、农业、卫生、扶贫等社会事业的发展,也能让高校毕业生在基层这个服务群众的大本营里中“淬火”,接受教育、经受锻炼、健康成长,永远成为人生的财富。正如一首歌曲中所唱的,塞北的狂风吹硬了我们的筋骨,南国的烈日晒黑了我们的臂膀,沸腾的热情化开了三九的冻土,顽强的斗志征服了雨季的泥浆。

  青春因拼搏而精彩。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告诫的,“青年时代,选择吃苦也就选择了收获,选择奉献也就选择了高尚。青年时期多经历一点摔打、挫折、考验,有利于走好一生的路”。到西部去、到基层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就是这种选择的具体体现。在近40万人的“三支一扶”队伍中,有的投身农村教育,有的投身农业科技,有的投身医疗卫生服务,有的投身扶贫事业……职业不同,初心相同,目标一致,他们都是新时代的奋斗者、奉献者、追梦人,让火红的青春与家国情怀共振,展现了新时代高校毕业生朝气蓬勃的青春风采,产生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和人才培养效益。

  青春因奉献而厚重。青年人如朝阳,如乳虎,如春前之草,如长江之初发源,正是封狼居胥,勒石燕然,发光发热,有所建树的大好时节。青春的主场应当在基层,青春是用来奋斗的,永不过时,永远值得我们去追寻,去实践。事实表明,把个人的青春报国梦融入到中国梦的伟大版图中,融入到基层大地的泥土里,在“三支一扶”这个大舞台施展才华、锤炼品质、磨砺意志、沉淀自己,就能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把青春的绿色铺满征途,让人生的色彩更加绚烂。

  今年是国家启动“三支一扶”计划的第十五年。根据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最新部署,今年又将有3.2万名高校毕业生投身基层支教、支农、支医和扶贫等工作,在广阔天地挥洒青春。能够成为其中的一员,让青春在“三支一扶”中展现更高价值,是青春的资本、人生的幸事。因为“人的一生只有一次青春。现在,青春是用来奋斗的;将来,青春是用来回忆的”。(南方网林伟)

编辑:杨雪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