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打好禁毒人民战争 守护人民健康和幸福

2020-06-24 09:32 来源:南方网 秦仲

  国际禁毒日到来之际,全国禁毒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表彰会议23日上午在北京召开。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指示,代表党中央,向受到表彰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全国禁毒战线的同志们致以诚挚的慰问。

  毒品是人类社会的公害,不仅直接损害人的身心健康,甚至危及生命安全,而且极易影响家庭与社会和谐,滋生各类犯罪、威胁公共安全,影响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涉毒问题向来是人们共同关切的社会问题,涉毒行为从来是人民群众深恶痛绝的违法犯罪。习近平总书记多次作出重要指示,强调坚持厉行禁毒方针,相关部门依法打击毒品犯罪,既是对国家法治秩序的坚定维护,更是对亿万人民群众健康、生命安全和美好、幸福生活的有力守护。

  严打涉毒违法犯罪,禁毒斗争成效显著。2015年6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亲切会见全国禁毒工作先进集体代表和先进个人并发表重要讲话强调,保持对毒品的“零容忍”,锲而不舍,常抓不懈,坚定不移打赢禁毒人民战争,不获全胜决不收兵。长期以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政府高度重视禁毒工作,不仅进一步完善了相关法规,织密织牢毒品防护网,而且加大了依法惩处涉毒违法犯罪分子的力度,在过去的五年里,破获毒品犯罪案件63.8万起,打掉制贩毒团伙3.2万个,抓获犯罪嫌疑人78万名,缴获各类毒品400多吨……全国禁毒部门切实秉持对国家、对民族、对人民、对历史高度负责的精神,推动禁毒工作取得了阶段性重大成果,使涉毒违法现象得到有力遏制。

  毒品问题复杂严峻,禁毒斗争任重道远。经过党和政府、禁毒部门以及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我国禁毒形势整体向好、持续改观,禁毒斗争及取得成果得到人民群众一致好评,也受到国际舆论的高度肯定。但是,开放社会高度的流动性,涉毒违法行为的隐蔽性,特别是贩卖毒品手段越发多样化、智能化,新型毒品花样不断推陈出新,形成境内和境外毒品问题、传统和新型毒品危害、网上和网下毒品犯罪相互交织的复杂局面,使禁毒工作面对更大困难,这就要求我们既要时刻保持高度警惕,不满足、不放松、不懈怠,更要在战略战术、方式方法上与时俱进,完善治理体系,加大打击力度,跟涉嫌违法犯罪斗智斗勇,做到魔高一尺、道高一丈,全力遏制毒品毒瘤危害社会。

  践行人民至上理念,打好禁毒人民战争。涉毒违法犯罪事关公民切身利益,依法开展禁毒工作切合民众共同的愿望。推动新时期禁毒工作不断取得新成效,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保障人民安居乐业,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对国家、对民族、对人民、对历史高度负责的态度,打好禁毒人民战争。既要广泛发动群众、充分依靠群众,群策群力筑牢防毒、禁毒的铜墙铁壁,又要加大毒品知识、防范意识等的宣传教育,动员广大民众自觉远离毒品、主动抵制毒品、积极配合踊跃支持禁毒斗争,最大限度地挤压毒品犯罪赖以寄生的空间土壤,汇聚全社会的智慧和力量打好禁毒斗争这场硬仗。(南方网秦仲)

编辑:杨雪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