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农民工惜别图书馆”誊录书香佳话

2020-06-28 09:22 来源:南方网 斯涵涵

  6月26日上午,因在东莞图书馆留言而被全网热议的农民工吴桂春终于找到了工作,并于当天下午重新办理读者证。近日,吴桂春在东莞图书馆读者留言本上写下离别寄语: “我来东莞十七年,其中来图书馆看书有十二年。书能明理,对人百益无一害的唯书也。今年疫情让好多产业倒闭,农民工也无事可做了,选择了回乡。想起这些年的生活,最好的地方就是图书馆了。虽万般不舍,然生活所迫,余生永不忘你……”(6月27日《南方日报》)

  疫情冲击下,要离开自己多年工作的地方,很多人会去与自己最在意的人和地方告个别,也难免彷徨、感伤甚至愤怒,吴桂春却去了图书馆,留下了一段发自肺腑的留言,也正是这种“对书籍的热爱让人动容”,让这个已不年轻的农民工成为了爱读书的“网红”。

  “书能明理,对人百益无一害的唯书也”,吴桂春的留言不长,但字里行间自然而然流露出的文采与哲思让人过目难忘,似乎很难与他的现实“身份”联系起来:54岁、小学文化、曾经靠字典识字看书、湖北来东莞的打杂工……其现实的困境不难想象,但这也恰恰反证出书籍对人的精神世界的滋养。吴桂春表示,读书对他的性格、心态和眼光都有帮助,原先脾气暴躁的他,如今看任何事情都能保持平常心。“腹有诗书气自华”,因为真正喜爱阅读,他才能在日复一日的辛苦劳作之后,利用别人打牌、侃大山的空闲时间,坐到图书馆享受安静读书的快乐时光,也才能在一本本书籍中找到与历史、与现实“对话”的慰藉,汲取战胜困难、一路前行的力量。

  吴桂春惜别东莞图书馆,凸显了公共图书馆的巨大价值。公共图书馆是传承人类文明、传播先进文化、开展社会教育的重要场所,东莞作为制造之都,公共图书馆更为大批像吴桂春这样的外地打工族提供了一个平等的阅读之所,一个休憩心灵的宁静港湾,使他们对图书馆及其依托的城市依依不舍,这个故事也将激励着各类公共图书馆不断优化服务体系,提高服务水平,,吸引更多层次的读书群体去往图书馆,充分发挥促进全民阅读,提高公民科学文化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的重大作用。

  吴桂春的故事经媒体报道后引发关注,当地人社部门为其积极协调,26日,吴桂春通过东莞某物业管理公司的面试,成为该公司一名园林维护工作人员。他不仅如愿留在了东莞,有了新工作,让人高兴的是新工作地点离东莞图书馆仅有2公里,今后工作之余,吴桂春还能去东莞图书馆看书。至此,吴桂春与东莞图书馆的故事又打开了一节新的篇章,打工者与其多年生活、工作的现代城市共同成就了一段温暖佳话。

  “书千卷,文百家。坐苍苔,度长夏。”“夜览千书忘八风。”“ 鸟欲高飞先振翅,人求上进先读书。”书籍是人类进步的阶梯,阅读可使人眼界开阔,胸襟豁达,提升素质能力。阅读也可使城市书香四溢,文明和谐,自成风景。“农民工惜别图书馆”的故事生动地证明了这一点。

  开展全民阅读活动早已写入国家十三五计划。我们希望吴桂春式的爱书人越来越多,希望越来越多的公共图书馆成为公众喜爱的“文化加油站”,越来越多的人在图书馆享受读书之乐、在书籍的海洋里尽情遨游,得到更多的知识与善待。这才是推动时代进步、提升精神品质、建设思想家园的有力支撑,万众期盼的美丽书香社会方能越过现实的重重篱笆,向我们走来。(斯涵涵)

编辑:杨雪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