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美国涉港法案彰显反中乱港霸凌嘴脸

2020-06-29 11:05 来源:南方网 雷钟哲

  26日,美国国会参议院通过所谓“香港自治法案”,声称要“制裁”部分香港官员及金融机构等。针对美方宣布对中方官员采取签证限制措施,外交部驻港公署发言人27日表示坚决反对,敦促美方立即纠正错误,停止干预香港事务和中国内政的霸凌行径。

  就在十天前,美国将所谓“2020年维吾尔人权政策法案”签署成法,满纸荒唐言,一颗为祸心。其目的,无非是通过恶意诋毁和歪曲抹黑的卑劣手法,离间民族团结,挑拨邻国关系。如今,所谓“香港自治法案”又在美国国会参议院的黑厨房里新鲜出笼,一个套路、一个用心,一如既往地受到中国的坚决反对,引起国际社会的谴责与嘲讽。

  如同涉疆法案抹杀和改变不了今天新疆繁荣稳定、和谐团结的局势,涉港法案同样实现不了美方政客们的“长臂管辖”,美方的所谓“制裁”完全是一张一张废纸。要说有什么作用,那就是再一次撕开了美国“民主”“人权”“自由”温情脉脉的面纱,露出惯常的霸凌面目。

  美方拿《中英联合声明》来说事,“山姆大叔”难道不知道《中英联合声明》的核心,就是中国对香港恢复行使主权。随着1997年7月1日香港回归中国,包括美、英在内的外国对中国香港无主权、无治权、无监督权。国际法承认、尊重国家主权,国家主权不依赖于国际法而存在,这就是承认、尊重的基本含义。一句话,香港事务纯属中国内政。中国政府治理香港的法律依据是中国宪法和香港基本法,不是《中英联合声明》。《中英联合声明》不能也不应成为美方干预香港事务的借口。拿这做幌子以期实现险恶目的,选错了时机、看错了对象。现在的中国,早已不是一百年前的那个中国了。

  美国跟中国中间隔着一个太平洋,相距万里之遥。奉劝美国政客,应把精力放在全力应对本国疫情,而不是干预他国内政。美国国会参议院试图用所谓“香港自治法案”制造事端,损害香港市民利益,完全是令人不齿又徒劳无益的蠢行。只能从反面证明,涉港国安立法是坚持和完善“一国两制”方针的重大举措,是推动香港走出乱局困境、实现长治久安的根本之策。近300万港人联署“撑国安立法”签名行动,超过128万港人参与“反美国等外部势力干预”网上联署,就是香港的主流民意。

  “沉舟侧畔千帆过,病树前头万木春。”正义必将战胜邪恶,造谣诽谤枉费心机,这是亘古不变的铁律。随着相关立法顺利推进,香港社会必将迎来驱散阴霾的曙光。妄图将香港作为反华基地、遏制中国发展的图谋,只能是一枕黄粱、竹篮打水。没有人比中国政府更有诚意和决心全面准确落实“一国两制”,没有人比中国政府更关心香港的繁荣稳定和香港居民的民生福祉,也没有人比包括香港同胞在内的中国人民更渴望香港的繁荣和安宁。美方政客们还是悬崖勒马、停止干涉,把精力用在正道上的好。(南方网雷钟哲)

编辑:杨雪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