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读懂深圳布局新一轮产业创新的密码

2020-06-30 10:25 来源:南方网 安子州

  继小米集团国际总部日前签约将落户深圳后海金融商务总部基地后,中国智能手机两大一线品牌OPPO和vivo也惊艳曝光位于深圳的新总部大楼效果图。自2019年12月深圳全球招商大会举办以来,众多世界500强和大型跨国企业、央企、行业领军企业纷纷回应深圳满满的合作诚意,抢抓“双区驱动”机遇,掀起新一轮高起点、高层次、高目标布局深圳推动产业创新的浪潮。

  当前,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新冠肺炎疫情碰撞叠加,对深圳而言,越是这个时候,越要求紧扣创新驱动,克难攻坚化危为机,把握变局开创新局。正如今年“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在政协经济界委员联组会上强调,努力“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

  其实,无论是科技创新,还是对外开放,最终都要落实到产业体系上,才能真正推动经济发展。当然,构建支撑高质量发展的现代产业体系离不开一系列要素作为支撑,而深圳之所以能够引得各路企业大咖抢滩布局,就在于深圳精准施策、倾情帮扶,以超常规举措、超常规努力,努力创造让世界刮目相看的新的更大奇迹。

  合理供给,让有限土地发挥最大效益。一个地方经济发展,都离不开土地、资金、人力资源等基本要素,特别是对于寸土寸金的深圳而言,其“大手笔”的土地供给,为高端产业和优质产业落地提供支撑。一方面,深圳通过“遴选+供应+监管”全链条的产业用地供应模式,先遴选,再“带项目”挂牌出让,实现精准供地;2020年度深圳计划供应产业用地198公顷,且供应量不设上限。另一方面,在全国率先实施标定地价,其中重点产业和总部项目分别按照市场地价的35%和70%享受优惠,使企业用地成本在特大城市中处于较低水平。基于此,通过“精准”和“优惠”吸引了像物美科技集团总部经济项目、瑞声科技总部项目、中国燃气集团全球总部等一大批项目将在深圳春笋般涌现。

  强化保障,让入驻企业获得最大实惠。企业强则城市强。针对卫光生命科学园产业项目建设需求,深圳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光明区主动介入、专人指导,较“深圳90”规定时限提前13个工作日完成项目核查;龙华区新近推出的宗地将配建“国际一流时尚艺术文化”标杆酒店,为小镇的商务活动、服装走秀和展览、文化活动交流等提供高端化配套服务保障……深圳组织出让的产业用地不仅向总部项目和重点产业项目倾斜,还全流程做好服务保障。此外,深圳提出产业化项目最高可资助1500万元,股权资助最高可达3000万元,国家级创新载体最高可获3000万元支持,对于重大项目采取“一事一议”,给予充足资金和资源保障,让企业获得了“看得见的实惠”。

  对标一流,让营商环境最大限度便企利民。在更大范围、更广领域和更高水平上的扩大开放,对营商环境的优化提出了更高要求。深圳瞄准建设国际一流营商环境的目标,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提高服务效能,坚决破除制约企业参与市场竞争的各类障碍和隐性壁垒,持续打造公平竞争环境。比如,深圳坚持服务企业、企业至上,从保障产业用地、扶持专项资金、推进降税降费、优化营商环境、提升配套设施等多渠道发力,确保新一轮招商引资落得了、落得好。同时,深圳瞄准全球标杆城市,谋划了“一核心、六片区、多节点”的创新空间格局,并且为重点产业片区优先完善交通、医疗、教育、住房等配套设施,为打造最优营商环境提供了强大助力。

  “栽好梧桐树,引得凤凰来”。深圳抢抓“双区驱动”机遇,以良好的要素保障、发展平台和发展环境等一系列实际行动,吸引了一批国内外知名企业来深圳投资和发展。事实证明,营商环境好,企业才能留得住、发展好,进而实现企业发展和地方经济壮大的双赢。(南方网安子州)

编辑:杨雪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