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双高”开新局 “赶考”新时代

2020-07-01 10:23 来源:南方网 墨繁

  百年犹未老,伟业恰青春。7月1日,我们迎来中国共产党成立99周年。“中国共产党立志于中华民族千秋伟业,百年恰是风华正茂!”从成立时只有几十名成员的小团队,到今天拥有超过9000万党员的执政大党,被世人誉为“史上最牛创业团队”的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白手起家,筚路蓝缕,披荆斩棘,乘风破浪,把积贫积弱的中国带到世界舞台的中央,正是因为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坚守初心,勇担使命,为中国人民的福祉、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接续奋斗。

  百年职教,传承红色基因,传递红色信仰。基因是生命诞生的根据和成长的遗传密码,只有传承优秀的基因,才能永葆青春活力,才能行稳致远。“看似寻常最奇崛,成如容易却艰辛。”自1933年创建以来,广东轻工职业技术学院在87年的发展历史中一以贯之始终坚持轻工特色职业教育培养德能兼备的实用型人才以纾国难、襄复兴,是见证中华民族实现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的亲历者和奋斗者,也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最鲜活的范例。近年来,广轻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紧跟时代潮流与时俱进,以高度的文化自觉主动对接国家发展战略,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沿着独具广轻特色的立德树人之路,拾阶而上,一步一脚印,一年一高峰。

  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一个有前途的国家不能没有先锋。伟大的事业离不开个体的努力,离不开先锋者的敢为人先、无私奉献。“疾风知劲草,板荡识诚臣。”辉煌如昨天,广轻绘就一幅又一幅职教美好画卷离不开党的坚强领导,离不开一代又一代广轻师生党员的克苦攻坚,砥砺奋进,广轻人的红色伟力体现在升高职的不懈努力开创新局中,闪耀在筹建南海新校区实现双翼齐飞的蝶变中,迸发于近年创新强校收获无数的荣光之中……

  辉煌属于昨天,希望属于明天,走过千山万水,仍需跋山涉水。回顾历史不是为了躺在功劳簿上陶醉于昨日的辉煌,而是为了从艰苦卓绝的奋斗历史中汲取勇毅前行的力量。2013年7月,习近平总书记在西柏坡同县乡村干部和群众座谈时强调:“当年党中央离开西柏坡时,毛泽东同志说是‘进京赶考’。60多年过去了,我们取得了巨大进步,中国人民站起来了,富起来了,但我们面临的挑战和问题依然严峻复杂,应该说,党面临的‘赶考’远未结束。”恰逢中国共产党即将迎来百年华诞的关键年份,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点上,广轻迎来“双高”建设的开局之年,迎来新时代的“赶考”。

  “流水淘沙不暂停,前波未灭后波生。”“双高计划”是落实《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的重要举措和职业教育“下好一盘大棋”的重要支柱之一,是引领新时代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实现职教现代化的重大工程。对于广轻而言,入选首批“双高”计划是对广轻过往发展的肯定,更是对广轻新时代引领职教发展的使命期许。“双高”是重托,也是使命;是机遇,也是挑战,可以说,学校“双高”建设开新局,而新时代大考刚开始。时代激荡,风云变幻,新技术、新业态不断催逼,职业教育必须跟上时代的步伐,否则一步慢则步步慢,松一篙则退千荨,跟不上潮流,只会被大浪淘沙。惟其艰辛,更显勇毅,“双高”建设开局之年,恰逢新冠疫情影响,能否高标准实现“双高”建设目标,是广轻能否保持竞争力,能否永葆高质量发展动力的关键。

  号角声声使命重,战鼓阵阵催征急。习近平总书记曾强调,历史总是要前进的,历史从不等待一切犹豫者、观望者、懈怠者、软弱者。只有与历史同步伐、与时代共命运的人,才能赢得光明的未来。广轻各级党组织、全体党员师生必须珍惜大好局面,以高度的使命感和责任感,把思想统一到“双高”建设上来,传承“赶考”精神,发扬主人翁精神,锐意进取,不弛于空想,不鹜于虚声,为“双高”建设开好局注入磅礴的红色动力,艰苦奋斗,善作善成,再攀高峰。(墨繁)

编辑:杨雪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