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凝心聚力再出发 香港明天会更好

2020-07-01 10:32 来源:南方网 尹贵龙

  斗转星移,岁月如梭。1997年7月1日,中国政府对香港恢复行使主权,香港重回祖国怀抱,从此走上同祖国共同发展的宽广道路。

  事实是最生动的教材,发展是最有力的证明。23年前,众多西方媒体曾迫不及待地给即将回归的香港签下“死亡证书”。23年过去了,香港依托祖国、面向世界、益以新创,抵御了亚洲金融危机、非典疫情、国际金融危机及此次疫情的冲击,经济自由度、法治基础、国际竞争力根基犹在,创新活力日新月异,国际金融中心地位愈加稳固。23年来,香港不仅从国家的快速发展和繁荣富强的巨变中获得莫大的机遇和成就,更从国家不断进取、自强不息当中学会更加奋发有为、绝不停步的精神。更为重要的是,23年后,《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法》出台,为“一国两制”行稳致远打下坚实的法律基础和安全保障。

  方向决定前途,道路决定命运。中央贯彻“一国两制”方针坚持两点,一是坚定不移,不会变、不动摇;二是全面准确,确保“一国两制”在香港的实践不走样、不变形,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香港回归23年的风雨历程告诉我们,路走对了才能行稳致远。无论是“一国两制”在香港实践中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还是当前香港止暴制乱、恢复秩序,解决这些问题,推动香港取得更大发展,都需要香港特区政府和关心香港发展的各界人士在具体实践中,牢固树立“一国”意识,坚守“一国”原则,坚定不移全面准确贯彻“一国两制”方针,严格依照宪法和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办事。“东方之珠”蒙尘一时,终究会被荡涤一新。任何危害国家主权安全、挑战中央权力和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权威、利用香港对内地进行渗透破坏的活动,都是对底线的触碰,都是绝不能允许的。

  保障“一国两制”走得坚实,法治基础必不可少。6月30日,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次会议经表决,全票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法》,国家主席习近平签署第49号主席令予以公布。会议同时表决通过关于增加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附件三所列全国性法律的决定。在香港回归祖国23周年、香港基本法颁布30周年之际,这部关乎香港长治久安、关乎“一国两制”行稳致远的重要法律颁布实施,对包括香港同胞在内的全体中国人民来说都是值得庆贺的事情,是人心所向、大势所趋、众望所归。对于那些危害国家安全的极少数人来说,这部法律是高悬的利剑;对于绝大多数香港居民包括在港外国人来说,这部法律是保障其权利自由和安宁生活的“守护神”。

  今天的香港,已经站在了新的历史起点上。展望未来,我们坚信,有伟大祖国作为坚强后盾,有中央政府和内地人民的大力支持,有回归廿三载积累的丰富经验和夯实的发展基础,有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和社会各界人士的团结奋斗,在香港维护国家安全法的护持下,“一国两制”在香港的实践一定能够再谱新篇章,香港的明天一定会更好。(南方网尹贵龙)

编辑:杨雪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