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53国共同力挺香港国安法重申国际准则

2020-07-02 10:25 来源:南方网 秦仲

  6月30日,联合国人权理事会第44次会议在日内瓦举行。在当天的会议上,古巴代表53个国家作共同发言,支持中国香港特区维护国家安全立法。古巴表示,不干涉主权国家内部事务是《联合国宪章》重要原则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国家安全立法属于国家立法权力,这对世界上任何国家都是如此。这不是人权问题,不应在人权理事会讨论。

  6月30日,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次会议表决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法》,并将其列入香港基本法附件三,这是香港回归以来中央处理香港事务,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保持香港长期繁荣稳定,确保“一国两制”行稳致远的重大举措,人心所向、众望所归。53个国家的共同发言,既表达出世界支持香港国安立法的普遍共识,也是对《联合国宪章》重要原则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的重申。

  香港国安立法属于不容冒犯的中国内政。正如巴基斯坦陆军退役准将、地缘战略专家阿卜杜·拉赫曼指出,“香港是中国广袤土地南端一座美丽的城市,是整个大陆的一部分;香港是中国不可侵犯的领土,中国对其享有主权。” 维护国家安全历来是中央事权,在任何国家都是如此。无论是实行单一制还是联邦制,国家安全立法都属于国家立法权力,这是世界各国的通例。香港特别行政区是中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中国中央政府依法维护国家主权与安全,既是行使国家权力,也是履行国家责任,任何外部势力没有理由更无权干涉,否则,既是对国家主权的严重侵犯,也是对国际准则的粗暴践踏。

  国安立法有利于维护香港长期繁荣稳定。国家安全有坚实保障,社会才会稳定有序;只有稳定团结,才能实现香港的经济繁荣和长治久安。“维护国家安全立法有利于香港早日摆脱外部势力纷扰,稳定局势,把精力集中到经济社会发展上来。”日本福井县立大学名誉教授凌星光一语中的。“修例风波”导致香港痛失保持了25年之久的全球最自由经济体地位、10年来首次出现负增长、失业率创下近10年新高,国际社会有目共睹、香港民众更深有体会。国安立法使香港法律体系更加完备、社会秩序更加稳定、营商环境更加良好、香港民众安居乐业,有利于维护“一国两制”基本方针,有利于“一国两制”行稳致远。

  “一国两制”实践取得的成功有目共睹、举世公认,香港回归祖国以来实现了前所未有的繁荣与发展,香港国安立法是“一国两制”行稳致远的“压舱石”。极少数反中乱港分子和外部势力无视“一国”之本、挑战“一国两制”原则底线不得人心。香港是中国国际交流与合作的重要窗口,尊重香港国安立法、支持香港维护国安法,有助于遏制和打击形形色色的违法犯罪,维护香港的稳定与发展,捍卫香港人民的合法权益,有利于粉碎反华势力借香港问题干涉中国内政的图谋,也是对国际关系基本准则的务实坚守。(南方网秦仲)

编辑:杨雪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