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清朗的网络空间容不得低俗的乱象“超生”

2020-07-03 14:23 来源:南方网 陈智

  任何事物都会像硬币一样,有正面也有反面。网络空间是现实社会的延伸,也是社会现实的镜子。网民在享受“海阔凭鱼跃,天高任鸟飞”网络便利的同时,也会不时受到一股暗流的冲击。

  这股暗流,广为人知的就是网络谣言,网上诈骗,网络低俗、色情、粗野、暴力等信息。如在我们这个以文明著称的国度,如果网络空间充斥的都是这些乱七八糟的“暗流”,就会严重扰乱社会秩序、败坏社会风气、扭曲正常的人生价值观,尤其是严重危害青少年身心健康,损害中华民族的良好形象,甚至会断送中华民族的千年文脉,广大人民群众对此反映十分强烈。

  清朗的网络空间,容不得低俗的乱象“超生”。近几年来,依法加强网络空间治理,从开展“净网”“剑网”“护苗”等治理行动,到大力清除低俗网络直播节目、“邪典视频”等有害内容,一系列清网净网专项整治工作,频频出手,有质有效地改善了网络生态,赢得了社会各界的认可和点赞。广东省清远市“扫黄打非”办公室向社会公布的2019年清远市“扫黄打非”十大案件,就是其中的例证。

  这十大案件涉及复制贩卖淫秽物品牟利、网络传播淫秽色情物品、计算机非法经营、非法印刷出版物、封建迷信活动等,再次表明,网络是“扫黄打非”工作的主战场,在利益的驱动下,消极、恶俗、下流甚至黄赌毒的东西,从来不会自行退出“舞台”,往往都会“借道”而生,成为“打不死的小强”。以网络直播行业为例,虽然近年来已经得到了有效治理和规范管理,但一些中小型直播平台依然乱象频出,严重破坏了网络生态,必须坚决予以治理。

  治网之道,法治为本。网络空间是亿万网民共同的精神家园,让这个家园清新宜人,就必须坚持依法治网、依法办网、依法上网,以此激浊扬清、扶正袪邪,封死低俗乱象“超生”之门。网络从来就不是法外之地,低俗的乱象“流串”到哪里,法治的拳头就要打到哪里。针对网民反映强烈的网络直播“打赏”严重冲击主流价值观等行业突出问题,国家网信办、全国“扫黄打非”办等8部门已经启动为期半年的网络直播行业专项整治和规范管理行动。

  此次集中行动不仅要坚决有效遏制行业乱象,也要科学规范行业规则,促进网络生态持续向好,赢得网民的一片叫好声。当然,水滴石穿,贵在持久。治理网络空间低俗乱象“超生”,也绝非一日之事、一日之功,既需要法律法规的强力“护航”,也需要各个部门齐抓共管、协同运作,发挥各自优势,综合“引航”,以此巩固发展网络治理成果,更需要9.04亿网民的积极参与监督。

  柴多火旺,水涨船高。只要9.04亿网民当好网络空间的“清道夫”,通过依法上网、理性上网、文明上网、安全上网等务实行动,支持和参与清网净网专项整治工作,就能让艳阳高照的网络空间更好地造福社会、造福国家、造福人类、造福自己。(南方网陈智)

编辑:杨雪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