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珠海40年的产业结构变迁

2020-07-03 16:52 来源:珠海特区报 王森

  改革开放40年来,珠海的经济社会发展发生了巨大的结构性转变。地区生产总值从1979年的2.09亿元增加到2019年的3435.89亿元。三大产业结构由1979年的38.6∶30.6∶30.8调整为2019年的1.7∶44.5∶53.8。

  珠海经济长期保持了稳定增长和产业结构的持续升级。传统的产业结构得到根本性的改变。

  2019年第二产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33.1%,拉动经济增长2.25个百分点;第三产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66.5%,拉动经济增长4.52个百分点。

  从行业情况看,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来自于工业、建筑业、金融业、房地产业和营利性服务业等五个行业。时至今日,改革创新、粤港澳合作、生态文明建设、民生社会事业发展扎实推进,在实践中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全国经验。

  经过四十年的建设,珠海从一个只有“一条街道、一间粮站、一间工厂、一家饭店”的边陲小县,跃升为具有先进产业体系的现代化城市。

  经济发展的规律表明,经济增长往往伴随着产业结构的升级,即由第一产业占主导逐步向第二、第三产业占主导转变。

  通过40年的改革开放和经济发展,珠海的产业结构已经发生了历史性转变。从理论层面看,一个经济体的产业结构变迁具有两个维度,即产业结构合理化和产业结构高度化。选取1979-2019年的数据,采用VAR模型、协整检验和脉冲响应分析珠海产业结构合理化与高度化动态关系。主要研究结论有三个:(1)协整检验表明,产业结构合理化和高度化与经济增长间存在着长期均衡关系;(2)由误差修正模型得出,产业结构合理化和高度化的误差修正系数为正,说明珠海市产业结构的合理化和高级化呈快速上升的趋势。(3)从脉冲响应函数图分析出,GDP的增长对产业结构升级有促进作用,而且对产业结构升级的冲击来得更加迅速和显著。这个实证研究有力地证明了珠海产业结构的成长情况。

  珠海的产业结构经过40年的不懈努力,表现出如下骄人的特质:

  第一,从三次产业占比及其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程度看,体现出高层次现代产业体系的特征。

  一般认为,传统的产业结构对经济增长的贡献顺次是一二三,现代产业的顺次是三二一。珠海在1980年农业产值是17415万元,大于工业产值16960万元,基本上是一个传统的产业结构:三次产业的位次是一二三。到2019年珠海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6.8%,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57.36亿元,同比增长1.9%;第二产业增加值1528.73亿元,同比增长4.6%;第三产业增加值1849.79亿元,同比增长9.2%,三次产业结构为1.7∶44.5∶53.8。从产业结构的贡献率来看,第二产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33.1%,拉动经济增长2.25个百分点。第三产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66.5%,拉动经济增长4.52个百分点。

  从行业情况来看,珠海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来自于工业、建筑业、金融业、房地产业和营利性服务业等五个行业。产业高度化的情况极为显著。一般来讲,产业高度化可以从高新技术在工业增加值中的占比和支柱产业的情况做出判断。2019年珠海全市完成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1133.54亿元,同比增长4.0%;其中高新技术工业企业实现增加值660.24亿元,同比增长4.9%,占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重达58.2%。规模以上工业中,支柱产业拉动作用明显。支柱产业实现工业增加值877.98亿元,拉动规模以上工业增速3.0个百分点,其中家电电气业和生物医药业增加值保持较快增长,分别增长15.2%和23.6%。重点行业也展现出前所未有的势头,增加值排前十的重点行业中,医药制造业、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食品制造业保持较快增长,增速分别为23.6%、15.2%和23.6%。

  第二,“横琴元素”已经成为提升珠海产业结构高度的核心动力。

  统计数据表明,横琴新区的建设对珠海产业结构高度化有重要贡献。横琴在1980年除了极少的传统农业之外几乎没有其它产业。横琴新区2014年被确定为广东自贸区的重要部分,其目标是发展七大产业,即休闲旅游、商务服务、金融服务、文化创意、中医保健、科教研发、高新技术。横琴的七大主攻方向,对珠海的产业结构变化产生了重要的影响。自从横琴大规模开发以来,占珠海GDP总量的比重一直在持续扩大,增速也持续高于珠海GDP增长的平均水平。

  截至2019年底,在横琴注册的澳门企业达到2219家,澳资企业累计在横琴的投资总额为188.33亿美元。其中2019年新增注册的澳资企业745家,较前9年澳资企业在横琴的注册累计数增长52.7%。其经济增长的总量和质量不仅推动了珠海产业结构变迁的速度,而且也改善了珠海的产业结构状况。

  第三,金融变革引领珠海产业结构向高层次进化。

  在开发横琴之前,珠海的金融发展水平几乎与广东省除广州、深圳以外的其它地区没有差别。目前以金融为代表的高端服务业已经成为拉动横琴和珠海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一方面,珠海以横琴金融岛建设为突破口,打造特色金融服务区,促进珠海整体产业结构向高端服务业转变。

  截至2020年3月31日,横琴新区金融类企业合计5541家,注册资本人民币10287.8亿元。从2009年只有一家农村信用合作社发展到今天,珠海横琴已有金融类企业6243家,注册资本达到9776亿元。横琴金融业的蓬勃发展为珠海整体上的产业结构进化增添了重要的砝码。2019年珠海的第三产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66.5%,拉动经济增长4.52个百分点,与横琴金融岛的建设密不可分。横琴重点发展的七大产业中,金融服务是一个重要发展方向。横琴金融发展,特别是私募板块已经成为珠海的金融新特色。目前横琴正在打造智慧金融产业园,以吸引更多金融科技企业入驻,安赐资本、弘贝金融科技、宇信科技、谷科智能科技、横琴创新金融研修院等一批优质金融科技企业及机构已经入驻。横琴金融产业园有三大板块:金融科技产业基地、新兴金融产业基地、学术科研教育平台。通过这三大平台建设,促进先进信息技术产业、高效金融资本流动、产融融合服务三者有机统一和互动发展,从而撬动更大的产业,服务粤港澳大湾区,并辐射国内各大经济区域乃至亚太经济圈,金融——企业联手打造横琴特色金融系统。

  另一方面,针对珠海的企业分布特点和产业格局实际,加强对本地金融体系改造,以支持中小企业的特色金融为桥梁,促进实体经济健康发展。出台实施“金融十四条”,建立风险补偿和政府金融资源激励机制,综合施策支持普惠金融发展,着力缓解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中小微企业通过“政企云”投融资增信子平台获得贷款101.35亿元。出台科技融资奖励和科技信贷、创业投资风险补偿等措施,设立粤港澳前沿产业投资基金、科技天使基金。抢占金融科技产业发展先机,珠海的金融科技中心加快建设。全方位发展现代金融业,已经成为珠海产业结构升级的重要特质。

  第四,高端制造业的定位与坚定实施,是珠海经济高质量发展和现代产业体系建立的重要基础。

  珠海历届政府长期以来恪守“走不一样的道路”的产业发展政策,强调按区域发展的规划来引进高端经济元素的产业发展政策。从珠海的实际情况来看,就是要引进高端制造业、高新技术产业、现代服务业这类项目。推广低碳经济,坚持不懈地不搞污染产业、重视引进高端化的大项目是珠海产业升级的主要抓手。进入新世纪以来珠海在高端制造业方面的高强度投入开始收获高回报,有力地提升了珠海产业结构的优化和升级。2019年,珠海全市完成工业增加值1133.54亿元,同比增长4.0%,其中高新技术工业企业实现增加值660.24亿元,同比增长4.9%,占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重达58.2%。

  第五,以外贸政策的升级为手段,以旅游会展为导向,寻求产业转型升级的新突破。

  强化对外合作是珠海全方位提升开放水平的重要抓手,也是促进珠海产业结构升级的主要方面。珠海从1979年引进第一家外贸合资企业开始,有关对外开放的政策深化就没有停止过。近年来出台实施稳外贸的一系列政策,为珠海新一轮产业结构升级注入了新动力。2019年珠海的外贸结构持续优化,高新技术产品进出口增长24.5%,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进出口增长8.3%。以旅游会展为核心,打造珠海新兴产业品牌,是珠海产业转型发展的重要内容,城市对外交往影响力进一步提升。

  (作者系暨南大学国际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编辑:杨雪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