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地评线】大洋网评:以非常之策保“非常”高考

2020-07-07 08:54 来源:大洋网 许晓芳

  疫情未完,高考已至。对于这场“非常”高考,考生、家长乃至全社会的关注点很多。7月5日上午,广东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由省卫生健康委、省公安厅、省教育厅一一回应广东高考防疫、安全、服务等各方面热点。

  2020年广东普通高考报名人数78.8万人,比去年增加2万人,其中参加夏季高考考生67.4万人。全省设考点479个、考场23452个,安排监考及考务人员约10万人次。高考这场“年度大考”在疫情之下尤显特别,较之往年准备工作更加复杂:几十万人一起入考场,会不会有疫情风险?考生发烧或咳嗽,该怎么办?遇上高温、暴雨、雷电如何应对?

  思则有备,有备无患。虽说目前全省所有县市区均为低风险地区,高考期间发生本地疫情风险低,但全省境外输入和疫情反弹的风险仍然存在。针对担忧,有关部门积极回应关切,出台了诸多措施确保高考的顺利开展:教育部门发布12项工作指引;卫生健康部门向每个考点派出2名卫生防疫人员;公安部门出台护航高考28条措施;工信部门启动188个固定监测站,派出102台无线电监控车……一个个数字、一项项措施背后,是各部门齐心协力护航高考的付出,更是全方位做好高考准备工作的决心。

  注重大局,落细落小。要做好“非常高考”时期的防控工作,确保每一位考生的健康安全,要把握好每一个疫情防控细节。为确保不放过任何防疫风险,各地级以上市将设置一个隔离考点,每10个普通考场设1个备用隔离考场。所有考生进入考点、考场必须接受体温测量。考试当天有发热、咳嗽等呼吸道症状者,须安排在备用隔离考场考试。细枝末节,繁杂却是关键。只有确保对每个环节、每处细节的重视和处理到位,才能最大限度地保障大局安全。

  保障公平,诚信相待。高考对于很多人而言是人生中一次重要机遇,也是一个可以展现自我的舞台。为了不给任何一个学子留下遗憾,为了让每一个学子都能够通过考试,顺利实现自己的梦想,即便此次高考非比寻常,也依然要将公平放在第一位。为此,省教育厅通过抓实抓细试卷印刷、流转各个关键环节工作,实行试卷运送车辆全程视频监控追踪等手段,确保试卷安全保密。相应的,高考既是对学子们学习成果的检验,也是对其个人品质的考察。为确保诚信高考,除了各部门要为此做出努力,考生的付出也必不可少。特别是在健康状况监测等方面,考生应如实申报个人信息,积极配合相关查验。唯有如此,才能让此次“非常高考”顺利开展。

  (广州日报评论员 许晓芳)

编辑:杨格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