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健康高考”启航健康人生

2020-07-07 09:38 来源:南方网 郭雪营

  又到一年高考时。今年的高考有些特殊,考生数量多,报名人数达1071万人,考务工作复杂,需要严格防控疫情。由于疫情的影响,线上授课、延迟开学、延期高考,不仅考验着万千考生,也考验着整个社会。

  为保障考生身心健康,顺利完成高考,教育部提出了健康高考、公平高考、平稳高考、温馨高考、诚信高考等工作要求,还发布了2020年高考防疫家长关键提示10条,从做好自身健康监测、保持良好卫生习惯、掌握基本防疫知识等方面强化防疫意识和能力。可以说,“健康高考”是学校、家庭和社会要合力答好的一道考题。

  以更严格的防控,确保高考学子身体健康。当前,虽然我国新冠肺炎疫情总体得到较好控制,取得了阶段性的重大胜利,但全球疫情仍在肆虐蔓延,且我国部分地区仍有零星暴发。从配备必要的防疫物资,到设置隔离备用考场,再到安排专职卫生防疫人员、医疗救护人员,等等,每一项防控措施都做到严之又严、细之又细,确保不出现任何纰漏。不管是广东利用大数据技术为健康高考筑起“防疫大堤”,还是广西对所有考生和考试工作人员进行健康状况监测,抑或陕西就高风险环节进行演练,各地都以更严更细的措施为考生提供健康安全的考场环境。

  以更温情的关怀,确保高考学子心理健康。在以往的考试中,有的考生可以超常发挥,成为“黑马”,原因之一就是能够保持良好的心态。在战略上藐视,在战术上重视,有紧有松,有张有弛,这样,才能调整到最佳状态。从制作小视频为高考学子加油打气,到制作备考手册为高考学子解疑释惑,再到一对一进行考前辅导、考中引导、考后疏导,家庭、学校、社会都在关注、关心、关怀着高考学子,帮助考生疏解焦虑情绪,以更加轻松的心态踏上考场,从容地答好每道题。

  以更长远的护航,确保高考学子人生健康。高考被称为“千军万马过独木桥”,竞争激烈程度不言而喻,对于人生的重要程度不言而喻。但高考也不是“一考定终身”,“金榜题名”不代表从此就可以“躺赢”,“名落孙山”也不代表从此就难以“翻身”。把高考镜头拉长到整个人生,同样需要健康的体魄和良好的心态。经过此次疫情,每个人都要更懂得热爱生活,勤锻炼身体,养成健康的生活习惯;要保持良好的心态,“胜不骄,败不馁”,坦然面对困难,积极应对挑战。

  “健康高考”启航健康人生。高考是人生路上的一件大事,是一次重大考验。以高考看人生,人生路上,不会一直是平坦的大道,难免会遇到困难和挑战,要时刻保持身心健康,以健康的体魄去承载,以积极的心态去面对,相信,每战胜一次困难,每赢得一项挑战,每往上攀登一级,都将收获更加美丽的风景。(南方网郭雪营)

编辑:杨雪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