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中国为推动全球共创繁荣注入满满正能量

2020-07-07 09:53 来源:南方网 徐江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危机,14亿中国人民众志成城、守望相助,构筑起同心战疫的坚固防线,也推动了中国经济逐渐复苏。近期以来,国际政要、海外媒体、金融机构、专家学者等纷纷调高对我经济预期,希望中国经济复苏给世界注入更多的动力和信心。

  中国的发展离不开世界,世界的发展离不开中国。2020年,新冠疫情重创世界,中国经济亦不例外。面对冲击和变局,中国采取一系列非常举措,随着疫情防控日渐向好,中国经济稳舵奋楫,正在冲破疫情风浪,加速恢复,也为世界繁荣发展注入了满满正能量。

  中国经济加快复苏为世界“添动力”。中国经济的贡献,体现于作为全球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拉动世界经济可持续发展。改革开放至今,中国经济多年保持快速稳定增长,创造了举世瞩目的东方传奇,占世界经济的比重逐渐增加。国际金融危机爆发以来,中国经济增长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年均在30%以上。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5月份中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已连续2个月正增长、服务业生产指数由降转升、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降幅大幅收窄……种种迹象显示,虽然整体经济还未回归正常水平,但中国的复工复产成效初现,中国经济开始复苏重振。作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中国经济稳了,也将对稳定世界经济起到正向作用。而具有强劲韧性的中国经济,不惧料峭春寒,经得起风浪考验,必将继续为世界经济的稳定、健康、持续发展注入新动能。

  中国扩大对外开放为世界“激活力”。中国有14亿多人口,有全球规模最大、最具成长性的中等收入群体,今天的中国既是“世界工厂”,也是“世界市场”。在一些国家保护主义和单边主义盛行的当下,中国却选择不断扩大开放,向世界敞开14亿人口市场,与世界共同分享增长红利。当前,随着疫情趋于稳定,全球人口最多的消费市场、全球规模最大的中等收入群体正迸发着海量而多元的需求。公布两个“负面清单”2020年版,进一步提高了服务业、制造业、农业领域的开放水平;上海自贸试验区临港新片区正式起航,中国自贸试验区“大家族”再添6个新成员,这些开放举措成为中国实施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全面开放的有力见证,也将为全球商品、服务、技术等顺利进入中国市场提供商机,更好惠及世界各国企业和人民。

  中国产业链加速恢复为世界“增助力”。我国拥有全球最完整的制造体系,在联合国公布的500余种主要工业产品中,220多种的产量位居世界第一,是众多制造业全球供应链的中心。伴随着经济全球化的发展,各国上下游产业链总是互利互补、一荣俱荣。疫情发生以来,我国有序推动产业链协同复工复产,为全球供应链的稳定贡献力量。过去几个月以来,面对医疗防控物资“全球告急”的局面,我国产业链上下游及时联动,复工、扩产、转产、跨界,防疫物资产能迅速跃升。中国作为全世界最大的,也是最完整的全产业链国家,为全世界出口了最多的口罩、呼吸机和防护设备。为全球抗疫提供物资保障,只是中国产业链复苏给世界带来的一个利好,更重要的是,中国产业链复苏带动了国际产业链的恢复。(南方网徐江)

编辑:杨雪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