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牛市来了,彰显中国经济强大韧性

2020-07-07 10:31 来源:南方网 雷钟哲

  7月6日晚间央视新闻联播报道当日沪深指数高开高走,单边上行,沪指涨近6%,创两年半新高,两市成交量逾1.5万亿,逾200只个股涨停。市场表现活跃,券商、银行等板块指数接近涨停。专家认为,中国出色的疫情防控能力和疫情防控成绩,是中国经济复苏和股市上涨的最大动能。

  A股走上新闻联播,并非今年首次。此前的2月6日晚间,A股分两节登上央视《新闻联播》节目,内容时长分别为1分15秒和1分50秒,合计报道时长达到3分05秒。其中提到A股三大指数连涨3天,财政、货币、金融等政策措施不断,保证疫情防控期间资本市场平稳运行。

  不少媒体用“牛市来了”“市场沸腾”“牛气冲天”状摹现今的A股市场。人们常说,股市是经济的晴雨表,是经济状态的直接反馈。股价不仅随经济周期的变化而变化,也是观察经济周期变化的一个窗口。股民投资股票,买的就是希望,买的就是未来,倘若股民普遍没有信心,就没有股市的牛气冲天。而且,股市还有预报功能,往往能从股价回升窥见经济上扬的端倪。

  不可否认,新冠疫情给我国经济社会带来不可避免的较大冲击,经济社会一度按下“暂停键”。疫情在全球爆发后,又使不确定因素大大增加。但是人们看到,党和政府不仅用“硬核”举措迅速遏制住新冠病毒的快速传播,在短时间内取得了举世公认的抗疫成果,为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筑起了不可撼动的坚固堤坝,还迅速推出了一系列积极有为的财政政策和灵活适度的货币政策,使得我国主要经济指标迅速回暖。这也正是近期大金融、大周期板块表现亮眼的根本原因,反映经济基本面长期向好。同时充分表明,投资者对于中国经济以及市场的信心不断增强,折射出中国经济的强大韧性。

  其实,中国经济的强大韧性,透过旅游平台日前发布的“下半年旅游意愿调查报告”就能看出。报告显示,今年下半年国人的旅游意愿正在大幅提升。82.6%的被调查者下半年有意愿旅游。对于长途跨省旅游,有意愿的比例也超八成。旅游是更高层次的消费需要,最能看出消费动力和消费实力。老百姓敢于旅游、愿意旅游,一定程度反映了钱包的鼓胀程度,也反映了经济情况和收入水平。

  “牛气冲天”的A股市场,从一个侧面证明了“大海论”的精妙与正确。习近平总书记说,中国经济是一片大海,而不是一个小池塘。大海有风平浪静之时,也有风狂雨骤之时。没有风狂雨骤,那就不是大海了。狂风骤雨可以掀翻小池塘,但不能掀翻大海。抗疫中国行动、中国力量、中国速度,再次向世界证明,经历了无数次狂风骤雨的中国,大海依旧在那儿!(南方网雷钟哲)

编辑:杨雪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